营利事业家数「疫外」成长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营利事业家数「疫外」成长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营利事业家数去年未受疫情影响,反而逆势成长,年增2.8%。(经济日报系资料库)
营利事业家数去年未受疫情影响,反而逆势成长,年增2.8%。(经济日报系资料库)

2021-05-21 01:47经济日报记者翁至威/台北报导
 
财政资讯中心最新统计,去年虽遇到新冠肺炎疫情,但营利事业家数反而逆势成长,年增2.8%,近五年来更成长近一成。六都中桃园市由于邻近双北,是近年人口移入重镇,营业家数五年来成长13.7%,冠居六都;其次为台中市,五年来成长12.8%,主要原因为建设逐步到位、中科发展等利多。

财政部每年会公布前一年的营利事业税籍家数,可一定程度反映出经济景况。一般而言,人口红利加持、建设完善或交通便利等因素,是吸引商家开店或企业设立总部的重要考量。
 
根据财资中心统计,2020年全国登记营业税籍家数共161.6万家,较2019年的157.2万家成长约2.8%,若以2016年为基准,五年来家数成长9.7%,将近一成。不过,在停业家数方面,2020年自动报缴营业税者共约9万家停业、查定课征营业税者也有约3万家,较前一年略增,显示仍有商家受到疫情冲击。
 
而2020年六都营利事业家数都增加,其中桃园市年增4.2%,五年来成长13.7%,成长情况冠居六都;其次是台中市年增3.4%、五年来成长12.8%。若纯粹看家数,台北市有26万家、新北市25.3万家。
 
另外,营利事业家数成长情形与人口成长状况不谋而合,内政部统计截至4月底人口资料,六都当中仅桃园、台中人口较去年底成长,显见人口红利与对于营利事业开业仍有一定诱因。
 
房仲业者指出,桃园市房价与双北相比相对亲民,与双北连结紧密,是不少年轻人在考量居住品质后,置产、定居的首选;台中市则为中部生活圈重视,也是近年台商回流投资重镇,在中部科学园区发展下,就业机会也增加。
 
而台北市身为首善之都,虽也呈现成长,但年增仅1.5%、五年成长6.9%。据了解,一方面由于台北市营利事业家数最多,成长空间有限;另一方面近年双北房价高,出现「脱北潮」,人口往其他城市迁徙。
 
在六都之外,新竹县、新竹市近五年营利事业家数分别成长16.5%、9.4%,成长显著,主要是与新竹科学园区发展有密切关联;此外,澎湖县近五年来成长高达17.3 %,是受惠于观光旅游热潮。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