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防疫松绑迈入正常生活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多国防疫松绑迈入正常生活

2022-02-1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欧洲多国已松绑主要防疫措施,开始把新冠肺炎视为普通的疾病。 (美联社)
欧洲多国已松绑主要防疫措施,开始把新冠肺炎视为普通的疾病。 (美联社)

提要:
 
瑞典不再管制群聚上限英国月底起不强制隔离确诊者大马下月重开国门

2022/02/12 01:11:11
经济日报编译陈家齐/综合外电
 
虽然专家警告现在就把新冠肺炎当成一般疾病还嫌太早,欧洲多国已松绑主要防疫措施,开始把新冠肺炎视为普通的疾病。经历两年漫长的疫情管制,疫苗施打率已经到达一定的临界点,加上最新流行的Omicron变种病毒株致死率与重症率显著降低,太多国家已迫不及待想重开国门,恢复正常生活。
 
瑞典已在9日追随丹麦与挪威的北欧邻邦,撤除主要的防疫措施,不再要求维持社交距离,停用疫苗护照,也不再管制单一室内区域的群聚人数上限。瑞典政府也预计从4月1日起,不再把新冠肺炎列为危害社会与公共健康的重大疾病。
 
欧洲国家松绑防疫管制的主要理由是疫苗施打率已高,接种疫苗者在染疫后的病情通常不重。
 
瑞典总人口已有73%完整施打新冠疫苗,丹麦完整施打的人口比率更高达80%,因此尽管丹麦每日新增的染疫人数近来屡创新高,仍早在本月1日,就撤除疫情管制。
 
英国与爱尔兰也已大幅减少防疫管制措施,英国准备本月底开始,不再要求确诊者隔离。
 
彭博资讯报导,德国政府考量疫情高峰已过,也准备在下周开始放宽防疫管制措施。
 
英国爱丁堡大学的公卫教授史里哈警告,目前解除防疫措施有点操之过急,她说,当英国每天还有逾200人死于新冠肺炎时,为何要急着解除只有5天的隔离规定。瑞典公卫专家艾格也说,新冠染疫人数依然众多,像瑞典这样的富裕国家,没有必要急着终止免费病毒检测。
 
经济有相当一部分仰赖观光的马来西亚,8日表示计画从3月1日开始重开国门,撤除从2020年3月以来的防疫入境管制。当局认为重开国门将对经济有很大的帮助。
 
南非政府也正着手准备解除新冠肺炎的紧急状态,准备迈向与病毒共存的「新阶段」。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