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兴观点/数位经营助外贸业者打国际杯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商业兴观点/数位经营助外贸业者打国际杯

2022-07-19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数位经营,助外贸业者打国际杯。 Pexels
数位经营,助外贸业者打国际杯。 Pexels

2022/07/18 22:55:00
经济日报吴志成(商业发展研究院国际数位商业研究所研究员)

我国属于海岛型地理环境,国内市场有限,企业透过国际贸易方式来拓展海外市场成为主要的国际业务发展模式。
 
随着各国网路环境成熟、电商交易方式普及,各种新型态数位贸易经营也发展迅速,这些新型态贸易与传统国际贸易最大的不同,首先是交易对象增加:由原本的海外贸易商、代理商、经销商、大型客户等企业端买家,变成除这些客户外,还增加更多的新兴客户,包括海外小型通路商、网路开店卖家、网路分销商,以及直接面对终端消费者,交易对象骤增。
 
此外是跨境交易多元化:因交易对象类别与数量大增,随之更多元化与复杂化,除B2B电商外,更出现许多B2B2C、B2C等直接销售给终端客户的模式,甚至反过来以顾客为需求核心,直接对应产品供应商跟制造商的C2B、C2M等新兴电商模式。
 
对于传统贸易企业而言,从B2B国际贸易转向发展跨境电商面临的困境包含,面对多元化终端客户,商品交易数量由量大转为少量多样,所以每次出口从原本一个货柜只有少数商品变成一个货柜里有成千上万种商品,这种因应跨境电商而生的出口贸易方式,增加交易复杂度,例如:商品报关、商品检验、税务、物流与收款等。
 
此外,过去从事B2B的贸易企业,在经营国际市场,只需要维系好与海外贸易商或经销商、代理商的关系就好,当地的商品进口、物流、金流、行销、客服都可以由合作伙伴自行处理。
 
但是企业在从事跨境电商经营时,需要直接经营目标市场,往往缺乏与当地市场的跨境电商生态企业者建立合作关系,甚至基于当地市场经营,必须更了解当地公司经营法规、税务、会计,因此也更需要与当地的公、私部门的关系连结,包括:国外跨境电商政府主管机关连结、当地电商平台的连结、第三方支援服务体系的合作伙伴等。
 
为因应跨境电商发展出的数位贸易经营型态,对于从事进出口的贸易企业而言,需要积极快速的数位转型,因此,协助业者提供更符合业者所需的跨境电商营运专业咨询、深度辅导、以及人才培育便十分重要。
 
从事海外销售业者很多是中小企业,多半在当地市场缺乏知名度与在地资源,如由个别企业单打独斗,企业能投入的海外行销资源有限,不容易创造显著效益,需要透过商机整合、联合行销等方式来协助贸易商业者相互合作,一起拓展海外市场。
 
商研院近年来与东南亚各国官方机构联合举办「台马网购节」、「台泰网购节」,协助许多业者进入马来西亚与泰国,从事跨境电商,也建立Amazon数据分析诊断服务,收集Amazon电商商品数据,协助业者评估商品上架后的销售潜力。
 
同时与代营运业者合作,协助业者做好竞品分析与站内行销优化,提升业者商品销量等,都是可以参考的做法。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