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最前线/数位化四步骤善用法规鉴别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ESG最前线/数位化四步骤善用法规鉴别

2022-10-0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2/10/05 22:33:24
经济日报吴育宏(威煦软体开发公司总经理)
 
所谓「法规鉴别」(法规鉴定),就是一个企业或组织为了确实做到守法,去盘点「需要遵循哪些法规」的过程。

在复杂、多变的经营环境下,法规鉴别对企业的重要性不断提升。
 
过去管理者可能把守法与合规(compliance)视为企业运作的「最低门槛」,仅交办给人力有限的法务部门或身兼数职的管理者来负责,轻忽了法遵管理的重要性。
 
实务运作的真相是:当各项法令规范不断变动更新,未做好法规鉴别的企业其实已经暴露在违法的风险中而不自知。
 
程度轻者受到主管机关的裁罚,重者带来损失庞大的工安危害,损及企业形象的伤害更是无法量化。
 
正因为法规鉴别工作的复杂性、繁琐性、时效性,数位科技能够带来的附加价值也最明显。
 
威煦软体过去在协助企业进行法规鉴别工作「数位转型」的过程,我们把它分为四大步骤。
 
一、建题库
 
从范围广泛的各主管机关、各种法源,筛选出适用于自身组织的法规有哪些,亦即建立专属自己的「适用性法规清单」。如同考生要参加考试之前,最重要的功课就是掌握完整的题库,才能做好万全的准备。
 
二、写考卷
 
指派各项查核任务到不同单位,并进行实地的查核工作。多数企业的查核任务会横跨不同单位,时间也会拉长到数周、数个月不等,查核结果的纪录透过云端解决方案(SaaS, Software as a Service,软体即服务),最能有效打破空间、时间的限制,达到标准化与效率化的目的。
 
三、打分数
 
管理者审查各项查核任务的完成率、合格率,如同帮所有考生「打分数」。传统纸本作业在这个阶段,同样面临极大的挑战。
 
因为人工作业与统计,往往在查核任务全部结束后才能看到结果。但是透过云端软体,管理者可以随时掌握当下的进度与不合格项目的高风险区(热区),及早提出管理对策。
 
四、做课辅
 
针对不合格项目的追踪改善,再一次又是数位科技可以大展身手之处。根据我们过去的辅导经验,管理水平愈高的企业,愈是针对改善事项是否逐项落实到位「斤斤计较」。
 
数位科技经常把「细节里的魔鬼」毫不客气的抓出来,大幅降低风险危害的发生。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