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台美倡议最大受益者为中小企业可预测美市场动向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台美倡议最大受益者为中小企业可预测美市场动向

2023-07-14 经济日报记者余弦妙/即时报导
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经济日报资料照片
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经济日报资料照片

行政院政务委员邓振中表示「台美良好法制作业合作的最大受益者,正是台湾社会大众,尤其是中小企业。台美双方承诺以高标准保证未来新的国内法规命令订定过程中,务必在各阶段与社会大众、利害关系人沟通,并且一再审视法规命令目的、成本效益等,提升国内法规命令订定严谨程度」。

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指出,台美双方重视法规命令订定过程的公正、公开及民主程序。多年来我国已订有行政程序法、中央行政机关法制作业应注意事项,以及相关补充、解释性质之文件,改善台湾法制作业的作法,持续优化公众咨商及沟通途径,确保国内法规能有效达成目的及符合需求。
 
经贸办说,本次台美21世纪贸易倡议「良好法制作业章」,除基本法规透明化规定之外,进一步增加「使用科学、技术、经济等最佳资讯订定法规」、「每年预告未来12个月合理预期将订定的法规命令」、「鼓励进行法规影响评估」、「尽可能公布所有有关法规的评估及说明资讯」等规范。
 
就台美倡议对中小企业进军美国市场的好处,邓振中分析指出,「『怎么帮助中小企业』的核心思想,贯穿台美倡议每个篇章。透过本协定,台湾企业能提前知道美国未来12个月要订定的法规,并且透过美方公布的法规影响评估报告,据以衡量企业未来的投资计画及策略,有充分时间做好企业营运的调适。我们企业团体也可以向美方提出法规疑义,充分表达意见,帮助台湾企业更好预测美国市场及打进美国市场」。
 
邓振中对首批协定有更多期待,他说,「对我们公众及企业大有好处的协定,希望可以得到社会大众的支持尽快落实,创造及维护公平、可预测的经商环境,吸引外资并增进贸易机会」。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