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振中:加入CPTPP机会仍大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邓振中:加入CPTPP机会仍大

2023-07-26 工商时报曹悦华

我国自2021年正式申请加入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迄今仍未有进一步消息,行政院政委、经贸办总谈判代表邓振中25日强调,「局已经布的蛮好」,台湾还是很有机会加入,但必须抢在中国大陆入会前加入。

邓振中25日接受节目专访时表示,不同意前台北市长柯文哲说日本指台湾没希望,因为和日本接触非常广泛,接触过的政界对象没有不支持台湾,台湾在CPTPP的局也已经布的蛮好的。
 
邓振中说,台湾加入大型组织会有很多困难,但台湾不是没有克服困难能力,最为人津津乐道就是加入WTO,而现在的情况比当年更好,台湾不要泄气、加入CPTPP机会很大,但没办法说何时会达成。
 
对于新入会国,邓振中说,很多国家主张两件事,一是能不能体制遵守高标准,另外是过去执行上是否有好记录、有没有前科、是不是好学生。
 
他说,之所以觉得台湾还是很有机会的,就是因为我们愿意遵守高标准,跟美国签署的贸易协定就可以证明。至于中国大陆的政治反应不要紧,毕竟大家要面对,一步步争取,世界上明理的国家很多,还是有希望。
 
邓振中强调,就算两岸关系好,中国大陆也不会让我们进去,两岸关系好与不好对于台湾参加国际活动没有差异。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