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利修宪效应再推升铜价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智利修宪效应再推升铜价

2021-5-19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智利铜矿业正面临30多年来最严峻的法规威胁,增添铜矿供应的风险。(路透)
智利铜矿业正面临30多年来最严峻的法规威胁,增添铜矿供应的风险。(路透)

2021-05-19 00:40经济日报编译任中原/综合外电
 
智利政府在修宪选举中惨败、由左派政党主导修宪工作后,智利铜矿业正面临30多年来最严峻的法规威胁,增添铜矿供应的风险,也为铜价刮起顺风,带动铜价续涨。

智利刚完成「修宪委员会」选举,修宪的权力落在左派手中,而执政联盟所获得的席次并未超过关键的三分之一门槛,根本无法行使否决权;上周未投票结束后,智利股市、债市及披索汇率17日都重挫,铜价期货走高。
 
伦敦3个月铜期货18日盘中大涨1.2%至每吨10,496.5美元,持续朝上周触及的10,747.5美元历史新高价位迈进。国际锻铜委员会(IWCC)表示,今年铜市的供应缺口将约为50万吨,明年预料将大致恢复供需平衡。
 
不过,智利修宪委员会的成员结构,使必和必拓(BHP)及英─美矿业松等业者将面临更严格的用水、冰川、矿产与社区权益等相关法规,营运环境相当不利;且可能制定新税法,使全球铜矿业者承担最重的税负。
 
信评机构惠誉公司(Fitch)金属与矿业主管佛兰狄兹表示,这项选举结果明确显示,智利法规将从重商主义,转为将更多矿业利益重分配给社会,且将对铜矿业实施更繁复的环保法规,可能包括对矿权取得及环境影响采取更严格的规定,主要聚焦于用水方面。
 
主张对业提提高税负的人士要求,在铜价超过每磅4美元时,对铜的销售最高课征75%的税。而且由于铜价飞涨,要求将铜业国有化的声浪也因而高涨。
 
不过,政府和企业仍有谈判的空间。分析师指出,不同派系势力可能会设法修改矿业权利金法,以交换用水权转移。
 
铜矿业者已经开始致力于碳足迹及社区沟通。政府机构指出,业者未来几年将利用海水淡化,而能够更加符合用水规定;且业者正转向再生能源,用氢气来代替柴油发电。
 
另外,修宪过程可能要花一年,且外国业者与政府的既有协议可以让业者至少到2023年都不会加重税负。但业者也不会做新的大规模投资。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