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兴观点/东协最低工资比一比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商业兴观点/东协最低工资比一比

2020-03-10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0-03-09 22:53 经济日报/ 傅中原
 
东南亚各国推动国内经济改革,吸引外人直接投资,带动高速成长动力,成为全球经济表现亮眼的地区之一。

经济成长的背后也衍生出一些经济与社会问题,例如家户所得比加速扩大、生活成本持续上涨、管理阶层与基层员工薪资结构差异过大等问题。这些问题若不积极解决,不仅将影响未来成长表现外,同时亦容易造成国内社会阶层对立等问题,对国家政权稳定也存在不小隐忧。
 
对政府来说,提高最低工资水准的确是一快速且较有感的政策,透过劳动阶级所得的提高,一方面可抵消部分因经济成长所带来的生活成本上涨,以维持实质购买力;另一方面,藉由所得提升,家户储蓄或是对子女的教育投资也将会部分地增加,间接促成国内投资的动能,成为经济持续成长动力来源。
 
以下将介绍东南亚部分国家之最低工资新制。
 
一、泰国:目前最低工资率是采取日薪制,而2020年1月起,最低日薪调涨至10.36美元~11.12美元间。与2018年相比,增幅约1.7%~1.8%间。泰国各地区并未有统一的最低工资水准,而是根据不同地区的生活成本而定,常见地区的如曼谷与普吉岛的最低工资分别为10.96美元与11.12美元,均属泰国高薪资地区。
 
二、越南:依据不同行政区的经济发展程度,越南最低工资可分为四类,属于一级地区的河内与胡志明市,其2020年最低工资月薪为190美元,与2018年相比,增加10美元。但第四级非主要都市地区,最低工资为132美元,增加6美元。
 
三、菲律宾:菲律宾亦是采用日薪计算最低工资的国家之一,而且每个地区均有不同的最低工资,共分为17级,而薪资水准范围介于5.73美元至10.61美元。重要都市如马尼拉地区的最低工资为每日9.88美元至10.61美元,属菲律宾国内主要最高薪资区域;地属菲律宾南边一座巴西兰岛,其最低工资介于5.73~6.42美元,且为菲国境内薪资最低地区。
 
四、印尼:印尼政府在订定最低工资率增幅时,均会考量国内通膨率与经济成长率,并且订出基准增幅,但可根据不同产业特性等外在因素考量下,酌量调整基准增幅,以贴近产业需求。印尼全境可分为34级,最高级属首都雅加达地区为298美元、峇里岛为177美元,而最低一级为中爪哇省为123美元。
 
五、柬埔寨:在柬埔寨从事纺织与鞋类相关产业的劳工才享有最低工资保障,而这类员工人数超过80万人以上,且每年贡献约100亿美元的产值。在2019年时,柬埔寨每月最低工资为182美元,到了2020年已上升至190美元,成长幅度约4.39%。
 
整体而言,东南亚各国虽薪资较低,但可看出政府立场将年年调涨,对我国以劳力密集生产方式的企业亦有相当程度的冲击,建议企业应预做准备,以因应薪资上涨所引起的经营挑战。
 
(作者是商业发展研究院商业发展与策略研究所研究员)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