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园水情恶化工业大户减供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桃园水情恶化工业大户减供

2021-5-2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石门水库水位下探,蓄水率快跌破一成,桃园市、新北市林口区水情灯号也转为减量供水的橙灯。 (经济日报资料库)
石门水库水位下探,蓄水率快跌破一成,桃园市、新北市林口区水情灯号也转为减量供水的橙灯。 (经济日报资料库)

2021-05-22 02:42经济日报记者叶卉轩/台北报导
 
水情持续恶化,石门水库蓄水率快跌破一成,昨(21)日仅剩下10.4%,桃园市、新北市林口区水情灯号也自昨日转为减量供水的橙灯,且每月1,000度以上工业用水户节水13%,非工业用水户、游泳池、洗车、三温暖及水疗业者减量20%。

且5月底前若无明显降雨,桃园可说是「非常有可能」转为红灯实施「供五停二」。同样的,新竹水情也非常不乐观,若持续无明显降雨,6月1日起就会转红灯。
 
目前新竹几个主要水库蓄水率几乎快见底,永和山水库仅剩2.6%、宝山第二水库3.3%,就连宝山水库也跌破一成剩9.1%。旱灾中央灾害应变中心19日的水情会议拍板,新竹地区若在5月31日前水库集水区平均降雨量未达100毫米,6月起就会实施「供五停二」。
 
若要缓解旱情,除祈求老天爷多下点雨,经济部水利署的「抗旱2.0」重点工作则是全力找水,拼5月底前增加紧急水源每日51.8万吨,将较「抗旱2.0」原目标量的三倍以上,目前已完成新增水量部分达每日45万吨,约是原目标量2.5倍以上,原计画目标是每日16.8万吨。
 
水利署指出,近期可再陆续完成桃园的桃3灌区埤塘及区排取水,节省水库出水,备援水井每日1万吨及三峡河水源利用。新竹则是增加地下水井每日1.6万吨、紧急海淡扩增0.1万吨、桃竹干管再增2.5万吨及油罗溪伏流水2万吨等。 「苗栗」的中港溪水源利用每日再增1万~3万吨等。
 
台中再增加地下水井每日10.6万吨、伏流水6.5万吨、海淡水1.5万吨、建筑工地放流水9.3万吨等。台南的乌山头净水厂及曾文放流玉峰堰,减少南化水库出水合计每日6万吨。高雄的凤山水库增供每日5万吨、新凿水井13.5万吨及曹公圳20万吨等。
 
根据水利署官网,目前全台几个主要水库水位持续探底,新竹以南水库多跌破一成,曾文水库6%、鲤鱼潭水库2.2%,主要供应给供五停二台中地区的德基水库,昨日更已降至1.4%,几乎快见底,就连一向有「水豪」之称的翡翠水库,目前蓄水率都仅剩61.3%。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