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位沛方/行销活动要让顾客有感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数位沛方/行销活动要让顾客有感

2021-7-20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7-20 00:08经济日报王如沛(知名数位行销顾问)
 
当企业想要刺激买气时,往往会透过规画活动的方式来进行,但有时似乎效果不如预期。怎么办呢?两个观念供大家参考:

一、善用节庆行销
 
通常线上活动会分为两种方式举行,一是搭配时下节庆的主题来做行销,另一则是公司自己设计活动来做行销。
 
一般来说,我会建议企业要把握第一种方式——节庆行销,因为在节庆行销中,消费者会养成自发的群体行为,也就是说,他们会觉得在这个时间点就该做某些事情。
 
举例来说,中秋节就是要烤肉、母亲节就是要送妈妈礼物或请吃饭…,这都是属于节庆行销,人们只要到了这个时间点,就会有准备花钱购物的心理准备,这时要突破他们的心防就相对容易。
 
另外,有些可能不是节庆,但可能是某些特定族群或产业会有的周期性活动,也很适合拿来规画行销活动。例如每年5、6月是学校毕业季,办谢师宴就是很直接可做的活动,又或者百货周年庆档期及双11双12,都属于「这节日不在行事历上,但消费者会自动产生购物欲望的活动档期」。
 
相比之下,如果是企业自己在非上述时机点发起的活动,由于不是多数消费者会产生共鸣,可能就得花更多资源与力气宣传,才能达到一定的效果。
 
如果想要把握节庆行销的红利,我们就会需要提早开始布局,多数比较有规模的企业,其实可能从现在开始就已经在规画明年度的行销案,因为一档好的行销活动或宣传,前期规画少不了。
 
例如想要卖冬季服饰,那势必得在夏季时就开始打样制造商品并找model拍摄。
 
有时我们看到穿着夏季服饰的model,他们可能是在寒冷的冬天时,就在进行商品穿搭拍摄。总之,抓准时机提前布局,才能让一档又一档的活动,以最好的一面呈现给消费者。
 
二、活动要让消费者有感
 
有时会遇到厂商在抱怨说「老是得做活动才有业绩」、「行销部或外部广告公司只会叫老板再卖便宜一点」…实际上,所谓做活动,并不一定要让老板亏钱,重点在于让消费者有感受到「好像有划算」就可以了。
 
举个有趣的例子,去年因疫情推出的实名制口罩,一个五元,一次可买三个,但还要加上七元的运费,总计22元,很多人觉得听起来有点贵。于是就有医生用图表来表示,如果换个说法变成「口罩三个22元,免运」,甚至是「口罩三个30元,输入折扣码再折八元」,我还是收到了22元,但消费者会觉得有赚到的感觉。
 
所以,花点心思、设计好活动内容,再搭配节庆及其他档期做行销,相信就可以帮助企业提升活动行销的效益了。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