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罚款支出禁列费用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企业罚款支出禁列费用

2021-7-1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7-16 03:16经济日报记者程士华/台北报导
 
有意换屋的家庭,可以利用土地增值税的重购退税规定,为家庭留下一笔换屋基金,台中市政府地方税务局指出,土增税的规定与所得税不同,最主要的重点在于,土增税只有在「小换大」的案件中,才能适用重购退税,若新购土地价值小于旧有土地价值,便无法获得退税。

税务局官员指出,重购退税的优惠,用意在于让新购屋的家庭,不必因为出售旧屋、旧地时的税负,变成未来换屋的财务负担,有换屋计画的人,可以规划适用重购退税规定,为自己增加一笔换屋基金。
 
不过在适用时,必须留意只有「小换大」的案件,才能适用土增税的重购退税,官员举例,假设有位黄先生卖出原本住家土地时,申报的土地移转现值为80万元,缴纳土地增值税5万元,该地的余额为75万元。
 
原则上,土增税的重购退税,是帮换屋族吸收「小换大」过程中的新增成本,官员表示,可以从三种情况去理解退税机制,第一种情况,假设新购土地的移转现值为90万,因为新增成本为15万元(90万元-75万元),因此黄先生原本所缴的5万元土增税,便可以全额退还。
 
第二种情况,官员指出,如果买入土地的移转现值若为78万元,因为新增的购地成本为3万元(78万元-75万元),因此税务局会协助退税的部分,仅限于价差3万元的部分。
 
第三种情况,官员指出,要是黄先生新购土地的移转现值仅72万元,代表黄先生原本卖掉旧有土地的税后余款(75万元),就足以支付买价,因此不会退税。
 
官员表示,土增税是针对土地的卖家课征,主要是对地主持有土地期间的涨价利得课税,不过若没有将涨价利得收进口袋,而是基于新购自住房地所需,必须出售旧有房地,这类案例便能适用重购退税规定。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