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台湾方案加码1,500亿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投资台湾方案加码1,500亿

2021-7-9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行政院长苏贞昌。经济日报资料照片
行政院长苏贞昌。经济日报资料照片

2021-07-09 04:38经济日报记者郑鸿达/台北报导
 
行政院长苏贞昌昨(8)日拍板,加码「投资台湾」方案中的贷款额度1,500亿元。其中包括「根留台湾」加码500亿元、「中小企业」也加码1,000亿元,相关经费将由国发基金补助,但补助期限由五年缩减为三年。

苏揆昨天在行政院院会听取经济部报告「根留台湾企业加速投资行动方案及中小企业加速投资行动方案修正案」,指出我国虽遭疫情冲击,但企业投资脚步没减缓,「根留台湾」及「中小企业」方案的贷款额度已在3月额满,可见民间企业对台湾整体投资环境深具信心。
 
苏院长强调,「企业挺台湾,政府挺企业」,为让待审的50多家厂商尽速取得所需资金,也让更多有意投资台湾,且符合国家重点产业发展策略的大企业及供应链的中小企业,都能及时获得挹注,因此核定这次加码。
 
依据行政院资料,「根留台湾」方案贷款额度加码500亿元后,合计额度达1,300亿元;「中小企业」方案原先有1,000亿元额度,这次加倍额度后,合计达2,000亿元,相关经费由国发基金支应办理。
 
经济部指出,两大方案补助期限都由原本的五年缩短为三年,此外,「根留台湾」方案的支付银行委办手续费,维持方案规划,采阶梯式补助20亿元以内0.5% 、20亿元至100亿元0.3%、逾100亿元0.1%;「中小企业」支付银行委办手续费部分,由1.5%降至0.7%,其余规则维持不变。
 
经济部指出,考量到自本土疫情爆发以来,内需市场急冻,预估国内投资将是刺激下半年经济成长重要能动力,因此行政院这次拍板加码贷款额度,「投资台湾三大方案」将续办至年底。
 
经济部指出,据财政部最新公布数据显示,欧美国家陆续解封,带动终端需求增长下,台湾今年第2季出口1,089.7亿美元,首次冲破千亿美元,年增37.4%,外销市场强势回归。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