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观点】数位转型的万有引力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名家观点】数位转型的万有引力

2021-8-10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8-10 02:32经济日报卢希鹏
 
谈到数位转型,我过去最喜欢引用牛顿的三大运动定律。在他的定律中,第一运动定律是惯性,也就是在没有外力的情况之下,动者恒动,静者恒静。第二运动定律是外力,改变惯性的是外力,而质量愈大,改变愈慢。第三大运动定律是反作用力,凡作用力必产生反作用力,转型一定带来其他人的反应。我就先用牛顿三大运动定律来谈数位转型。

第一运动定律:惯性。惯性好不好?惯性的本质是好的,因为它代表一切井然有序,宇宙的和谐靠的就是惯性。企业在过去100年所建立的管理科学与管理制度,就是希望帮助企业建立惯性。我们讲SOP,讲经营模式,讲KPI,讲制度...都是帮助企业建立惯性。我们的零售业、制造业、金融业之所以稳定,都是依靠过去几十年来所建立的惯性。惯性让一切井然有序与和谐。
 
第二运动定律:外力。牛顿第二运动定律提到外力会改变惯性。外力是有方向性的,所以在过去的管理上,我们习惯靠产业分析的趋势来规划预测外力的方向。方向确定后,企业转型加速度将与企业的质量成反比。
 
企业质量可以比喻成核心资源,过去所建立的核心资源,在数位转型中往往成为僵化的原因。因为这些核心资源在第一曲线上赚钱太容易,但是在第二曲线的转型上,就显得相当难放弃。股东们每个月都要看财务报表,现有的核心资源能够让财务报表变得好看,若数位转型产生庞大费用,就有可能影响财务表现,导致许多上市企业的CEO,不敢冒然的投资转型。这就是为什么微软要把视窗(Windows)部门贬低,因为视窗赚钱太容易,但是从后天看明天,视窗可能在后天的产业中消失。
 
为什么阿里巴巴要发展新零售,因为淘宝跟天猫赚钱太容易,但是从后天看明天,淘宝跟天猫这种经营模式,也有可能在后天的产业中消失。为什么金融业在推广FinTech的过程相当困难,因为现在的财富管理中心赚钱太过容易,但是如果从后天看明天,现有的财富管理模式,也有可能在后天中消失。
 
但是,质量愈大,核心资源愈强的企业,现在模式赚钱太过容易,转型就变得非常的困难。从今天看明天,企业很难脱离惯性。从后天看明天,就能看清明天转型的方向。
 
牛顿第三运动定律:反作用力。改革一定会遇到组织的反弹。除了组织的反应,竞争者跟客户也会有反作用力,因为一件赚钱的事,大家都会跟,进入到协同演化的境界。除此之外,质量愈大的企业会产生万有引力,吸引大家一窝蜂的往同一个方向转型。当一个对的方向,大家都认为对的时候,这个对将不会有商机。当大家都要做电商时,电商就没有商机;当大家都不做数位转型时,数位转型就充满了商机。
 
不过,以上讲的,可能是错的。因为在宇宙中还有一种力量是来自于不同维度的世界,我称之为思维。因为维度不同,现有企业看不清外力从哪里来?也不知道要往哪里去?新冠疫情这股外力打乱了许多企业原本的布局与惯性,这是一个新商业新文明,很难预测,只能靠思维。因为,你不是物质,你是物种。
 
(作者是台湾科技大学资讯管理系专任特聘教授)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