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格丽特谈品牌/跟顾客搏感情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玛格丽特谈品牌/跟顾客搏感情

2021-4-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请问执行长,品牌的行销用感性诉求是趋势吗?感性诉求有什么技巧?」一位中小企业老板在我周末演讲后提出这个问题。

「你的品牌想要在消费者生活中,扮演什么关键的角色?」我反问。看她满脸疑惑可以理解,因为这样的思维方式,对「代工」起家的台湾人而言,可能太陌生了。
 
过去,我们习惯用最有效率的生产方式压低成本,形成所谓市场上的竞争力,来抢市场占有率并创造业绩,心心念念自然都是「产品」(性价比或产品价格)。但是,在全球化与资讯高度透明的现代,这样的竞争方式,使得台湾许多企业的经营愈来愈困难——竞争对手的范围太大了,人们总能搜寻到比你更「便宜」的产品,而且轻易透过全球的货运取得它。
 
这也是为什么我一直辅导台湾中小企业建立品牌的原因,希望能利用我现在外商当CEO的职务,将李奥贝纳全球的资源对品牌的知识,即过去40多年服务全球大品牌的经验与know -how,有系统的传递给台湾中小企业CEO,期待能帮助台湾中小企业的好产品添加价值,开始放眼全球打世界杯,成为世界领导品牌。
 
品牌的第一步,就是将关心的焦点,从产品或服务转移到「人」的身上,也就是你的消费者或客户。重要的是,开始关心人的感性面,因为购买的决策,超过70%的比例都不是理性。
 
透过感性诉求表现出来的「情感」,在这个世代起了关键作用。这是非常不容易的一步,因为就企业主而言,经营品牌也混杂了「恐惧」的情绪。这样会成功吗?消费者会买单吗?我们不特别强调超棒的规格…适当吗?
 
我们东方人不擅长讨论情感,只想强调产品实务面,但西方人对品牌的培养,在国际品牌身上已经有了实际漂亮的成绩,迪士尼、Nike、苹果电脑,还是Google都努力在消费者的生活里带来某种情感,成为生命中有意义的存在。
 
真正有影响力的品牌,本来就是与消费者「搏感情」。人们把它的情感连同金钱交出来,预期换到的,除了买得到的价值,也包括那些买不到的价值。
 
比方说,我们为台湾的卫浴老字号品牌和成,重新检视卫浴设备在消费者生活中扮演的角色,发现浴厕对人们来说,是个非常独特的空间,相较家里其他的「房间」,更是一个能坦诚面对自己的地方,而我们的品牌,就是要打造让人们安心做自己的空间。
 
这样的人性观察,发展成「放心、放肆、做自己」的品牌主张,带给人们安心、自在的一个私人域所。
 
客户在第一次看到他们全新出炉的广告时,满脸惊讶与笑容,我的心也跟着欢愉。因为要能够感动顾客前,第一步就是要先感动自己。果不其然,一系列富有创意的品牌沟通,引发市场极大的回响,为老品牌注入了新力量。
 
不只是广告的沟通,从内部的共识、产品的研发、顾客的互动体验…每个环节,是否都因品牌有了宗旨,知道自己「为何」而存在,启动人们内心最深层的情感,让你在极为竞争的市场里,有一个专属于你的独特位置。让人们为了特别的情感经验,重复地造访你的品牌,进而成为忠诚的顾客,甚至在社群时代中,运用经验分享、成为你的品牌大使。
 
让你的品牌带有情感的内涵,感动别人之前,先感动自己,让你的品牌成功进入消费者的内心,成为他生命中有意义的存在!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