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线话题/四面向开源节流赢向未来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火线话题/四面向开源节流赢向未来

2021-7-22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7-27 00:18经济日报张宝诚
 
COVID-19之影响超乎想像,几乎所有国家、企业及人民无一幸免,许多国家都提出了纾困与振兴方案,企业也为度过此难关大多著眼于如何节流以降低成本,但若无法开源及其他配套措施,资源总有耗尽之日,不得不慎思。但谈及开源,在当下情境中企业总会感到诸多无奈,顾客不能上门、保守的投资方、资金短缺、供应链断链消费保守等,皆会阻断企业开源之路。

过去面对SARS、金融海啸、911事件等全球性经营环境变化时,笔者曾呼吁企业用限制理论来突破困境,该理论是由以色列的物理学家高德拉特博士于1984年提出,中国生产力中心2005年即已引进出版专书,其主要观点在于引导组织思考当下经营限制,并透过以下三步骤来突破之:应该改变哪些事情? (找出核心问题)、要朝哪个方向改变? (研拟解决对策与订立执行计画)据此流程让企业能快速找出营运中各项限制因素与瓶颈问题,将资源投入最关键的环节上。
 
以下我为企业之开源节流归纳出四项建议:
 
一、让营业额与净利同步提升:开源之关键在于创造营收,疫情阻断的是顾客获取服务和体验价值的方式,并未消去其需求。当下制造业的困境多为高昂的原物料与运输成本侵蚀获利,其需要以顾客成功思维,开发疫情情境下更符合顾客需求的产品以提升产品附加价值。
 
服务业则须创新思维,利用网路与新科技,透过虚实整合的方式,来重建其服务价值链,满足顾客的原始需求,更进一步者,还可开发因疫情而衍生新需求之业务机会,关键在于经营策略与模式皆需尽速配合作调整。
 
二、大幅减少各流程库存:库存就是资源的浪费,疫情中要善用每一分资源,企业应思考各种闲置资源的变现可能性,打破既定的成品思维,以现阶段受影响较大之餐饮业为例,可将未能做成菜肴之食材,或制成半成品之菜肴,透过电商贩售,加上网路直播教学,让顾客可以在家体验,减少因最终产品难以贩售,而导致的库存成本堆积。
 
三、提升现金流量周转率:疫情当下可能因为营收减少造成现金流量周转率下降,除了配合前面开源作为增加现金流量之外,亦可从对顾客之收费机制进行设计。
 
例如,以提供优惠吸引顾客预付费用或进行订阅服务等方式,预先争取当下可用现金量,以预约未来之概念,让顾客支持企业持续经营,亦可确保疫后顾客基本盘。
 
四、减少不必要业务费用支应额:任何开源都需要成本投入,而节流正是开源的起点,企业在疫情中应秉持「LEAN」精实经营原则,重新审视各种业务流程的合理性,以80/20法则,区辨哪些业务具备价值、具有未来性,精省不必要的业务,再就各必要业务之流程进行检讨,杜绝各种浪费以降低业务执行成本,如此,才有资源来支撑开源业务。
 
每一次的大型经济意外冲击,就如同一次物竞天择,考验企业的经营体质,像这一波冲击中,平常有布局电商的服务业,相对受影响较小。未来除了疫情之外还可能有更多冲击,例如,已经可以预见的通膨问题。
 
当下企业应该趁此机会,重新培养适合生存的体质,在经营面遵循节流之道,于逆境中积极转型;在策略上预想如何开源,以顾客成功理念提前布局,赢向未来。
 
(作者是财团法人中国生产力中心总经理)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