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务最前线/一滴咖啡渍领悟当责价值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业务最前线/一滴咖啡渍领悟当责价值

2022-01-2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2/01/26 23:07:30
经济日报吴育宏(BDO副总经理、台湾B2B业务行销专家)

她笑着回答:「我刚刚跑回来拿雨伞,看到咖啡机旁边被咖啡喷到了,顺手擦一擦而已,没什么啦!」我问她,怎么不等到明天上班再来处理?她接着说:「这种『咖啡渍』如果没有马上擦干净,时间一久会留在表面清理不掉。美美的一台机器,很快就变旧啰!」
 
她说得轻松,我却是听得心有戚戚焉。因为我脑海中想到的是「负责」(Responsibility)与「当责」(Accountability)的差别,这件事情每天都在企业上演。
 
所谓「负责」,就是公司交给我什么任务,我把它做好。听起来没什么问题,天经地义。但是企业运作牵涉到的层面如此复杂,要把所有事情都白纸黑字交待清楚,何其困难。如果每个人都只做到「负责」的话,想想看会是什么情况?打扫阿姨大可说她的责任范围在上班时间,公司员工也可以说咖啡机的清理不是他们的工作职责,于是「下班时间产生的咖啡渍」,好像就只能静置一晚?
 
在大家都只有「负责」的组织,每个人小心翼翼的定义自身工作内容,美其名是分工明确,事实上许多「模糊地带」就成了「三不管地带」。我可以很大胆的说,就算公司增加一条规范,把「下班的咖啡渍由谁处理」交待清楚,还是会衍生出新的灰色地带。 「只负责、不当责」的文化没有改变,再多的管理规则也不够用。
 
然而,在「当责」的价值观下,阿姨认为咖啡机的清洁只要自己做得到,都与她有关;办公室的同仁也可以拿起抹布,用「举手之劳」发挥大大的效果。他们都不需要一份工作说明书上面写着「请在下班时间协助清理咖啡渍」,对的事情也会自动发生,这就是「当责」与「负责」的差别。
 
建立起当责文化,主管不必整天跟在员工后面唠叨,跨部门合作的事务也不会被推三阻四。当每个人都愿意跨出「负责」的框架,多想一点、多做一点,组织的运作效能大不相同。你的办公室有「咖啡渍」现象存在吗?从一台咖啡机,也能略窥当责文化的一二。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