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界:疫情冲击经济4月电价没调涨空间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工商界:疫情冲击经济4月电价没调涨空间

2020-03-10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经济部将在3月中举行电价费率审议会。图/联合报系资料照片
经济部将在3月中举行电价费率审议会。图/联合报系资料照片

2020-03-09 20:28 中央社/ 台北9日电
 
电价费率审议会将登场,商总理事长赖正镒今天表示,燃料价格低档加上肺炎冲击经济,目前没有调涨空间,并建议10月电价也该冻涨。学者则认为,未来应依照公式调整,让电价、台电利润回归市场机制。

经济部每年4月及10月根据委员会决议结果调整电价,除107年4月曾调涨3%,但住宅500度以下及小商家1500度以下电价不调整后,此后至今已连续3次维持不调整。目前平均电价为每度2.6253元。
 
经济部将在3月中举行电价费率审议会,经济部长沈荣津今天指出,由于近期油价大幅下跌,「电价调整的压力小」,最终仍须尊重审议会的决定。
 
身兼电价费率审议会委员的商总理事长赖正镒认为,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餐饮、零售、观光等产业营收大减,疫情也冲击各行各业,加上国际原油价格持续走低,当前电价并没有调涨空间,甚至10月电价也该维持冻涨。
 
他说,若电价连4冻,对产业而言是暂时松口气。
 
中央大学管理讲座教授梁启源表示,煤、天然气等燃料价格持续下跌,台电将减轻发电成本负担,另外,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各行各业,经济前景不明,现在确实没有调涨电价空间。
 
为了配合政策,台电持续「增气减煤」,去年燃气发购电首度超过燃煤,也增加发电成本。台电去年亏损新台币147亿元,不过,推估电价稳定准备基金将挹注412亿元,将由亏转盈至265亿元。
 
梁启源表示,虽然这次没有调涨的空间,但电价也不太可能调降。且电价已经多次冻涨,日后还是要依照公式调涨,让电价、台电利润回归市场机制。
 
对于电价稳定基金挹注台电后,可能只剩下22.5亿元。赖正镒表示,工商界也担心平稳准备基金恐用罄,政府应该让既有核电厂继续运转、延役,让绿电、天然气、核电并行,电价也能维持相对平稳价位。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