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15红9月出口再创新高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连15红9月出口再创新高

2021-10-12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今年9月出口规模达396.5亿美元,年增29%,创单月新高,前九月出口同写纪录。 (本报系资料库)
今年9月出口规模达396.5亿美元,年增29%,创单月新高,前九月出口同写纪录。 (本报系资料库)

2021-10-09 02:52经济日报记者程士华/台北报导
 
财政部昨(8)日发布最新进出口统计,今年9月出口规模达396.5亿美元,年增29.2%,创历年单月新高,写下连15红纪录,累计前九月出口、进口值皆创下历年同期最佳;展望未来,10月就有机会提前刷新全年出口纪录。

财政部统计处处长蔡美娜指出,虽然国际大环境仍存在新冠肺炎疫情、美中贸易争端、中国大陆限电等隐忧,9月又有中秋连假限缩工作天数,但是我国出口表现仍稳定地持续攻顶,出口值来到空前的水准,今年第3季出口规模为1,171.5亿美元,较上年同季增30.1%并写下新高。
 
蔡美娜表示,9月出口写下连15红纪录,主要共有六大理由带动,包括国际经济环境改善、国际原物料行情持续维持高档,科技创新与数位转型加速、消费性电子新品推出、旺季备货需求出现,以及晶片等出口产品涨价效应。
 
在进口方面,蔡美娜指出,出口强劲也带动需求成长,国内半导体大厂更积极采购资本设备,9月进口总额来到332.1亿美元,为历年单月次高。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全年出口金额约为3,451亿美元,而今年前九月出口规模便已来到3,240.7亿美元,蔡美娜表示,今年全年进口、出口规模都有望创高,而且最快下个月就可能提前刷新全年历史纪录。
 
观察各主要出口货类,蔡美娜表示,9月主要货品出口全面扬升,特别是积体电路出口再创新高,传产货类需求也表现不俗,因此电子零组件、基本金属及其制品、资通与视听产品等三大货类,出口皆创历年单月新高。
 
虽然各主要货类出口都有成长,然而在光学器材方面,随面板涨势收敛,出口年增率仅4.8%,蔡美娜说,在9月整体出口一片红盘中,光学器材敬陪末座,增幅为近14个月以来最低。
 
预估今年10月出口表现,蔡美娜认为,由于去年10月出口逐渐复苏,基期较高的影响下,今年10月出口年增率会较9月收敛,预估约年增21%至25%之间,但出口规模仍有望挑战历年单月前三高,甚至突破单月出口400亿美元大关。
 
观察未来市场表现,蔡美娜表示,10月是传统旺季,在国际供给吃紧、需求强劲的情况下,晶元、钢铁、塑化等货类的报价仍然强势;不过DRAM、面板及光学器材等项目,需求则有走缓迹象,为接下来的观察重点。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