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日报社论/对抗新冠肺炎要做长期抗战准备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经济日报社论/对抗新冠肺炎要做长期抗战准备

2020-02-13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0-02-12 23:36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社论
 
从去年12月31日中国大陆官方正式公告武汉出现不明肺炎,新冠肺炎疫情发展迄今已逾40天,近日世界卫生组织(WHO)承认疫情尚未达到高峰,全球对中国大陆等亚洲国家的飞航与人员往来的限制持续加大,各种迹象显示,新冠肺炎的影响不下于17年前的SARS。

目前各国与企业在应对新冠肺炎时,常以SARS疫情的经验作基础,两者均是冠状病毒,但从目前的疫情发展来看,两者仍有差别,这也关系到新冠肺炎的疫情何时能平息。 2003年SARS疫情爆发时,大陆官方在当年2月10日首度正式公布出现非典型肺炎,之后疫情传向海外,直到当年7月5日WHO宣布台湾从疫区除名,疫情才告一段落,之后全球虽零星出现SARS病例,但均属实验室小规模感染,再无出现大规模流行。
 
目前乐观看待新冠肺炎疫情者,多数认为新冠肺炎与SARS类似,当气温升高后疫情就会缓和;但悲观者却认为,新冠肺炎可能会持续很长一段时间,甚至可能演变为类似流行性感冒的疾病。从目前新冠肺炎的死亡率低于SARS,但传播力高于SARS的特性来看,新冠肺炎确实有可能不会因夏天的到来,如同当年一样的迈向零病例。
 
近期各国已发现新冠肺炎出现没有症状的传播者,加深了各国对防范新冠肺炎的警惕,SARS期间的卫生署长、副总统陈建仁近日警告,新冠肺炎的演变很可能「流感化」,与不少公卫专家看法类似,显示我们对抗新冠肺炎的战线极可能拉得比当年对抗SARS更长、更久。
 
SARS疫情出现时,当年只对世界各国第2季的经济表现造成显著影响,随着7月以后疫情警报解除,包括台湾在内的亚洲各国经济迅速复苏。如果新冠肺炎「流感化」成真,我们就要以不同于对抗SARS的思维来做准备,对疫情影响的时间长度、人流物流影响的广度,都要有料敌从宽的最坏打算。
 
今年新冠肺炎对经济的威胁更胜于SARS之处,在于相较于17年前,大陆当前扮演的世界工厂角色更为重要,从苹果手机到各种民必需品无所不包,随着大陆各省市陆续封城或半封城,产业断链的危机正在加大。另一方面,当年SARS疫情出现在大陆春运结束后,劳工已经返回工作地,但今年新冠肺炎发生后,仍有大批劳工无法返回工厂,加上物流因疫情而受阻,不少产线苦于无原料与民工,即便复工,产能也尚未回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准。
 
观察新冠肺炎疫情是否缓和,除了病例数外,另一个指标是大陆中央今年两会是否照常举行。如果两会今年如期举行,代表北京对防控疫情已有一定的把握,反之则代表疫情仍在浪头上,大陆需要更长的时间压低病例数。另一个观察指标是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都会区的封闭管理措施何时松绑,这四大都会区是大陆经济的橱窗,唯有疫情和缓,都会区恢复常态,大陆经济才能逐渐回到正轨。
 
回过头看台湾,虽然目前政府的首要工作在防疫,但不能小觑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新冠肺炎对经济影响的时间可能超过SARS,对产业的影响广度也可能有过之而无不及,但目前政府对新冠肺炎影响经济的评估仅限个别产业,缺乏整体评估与应变方案,尤其经济部近期忙着应对口罩之乱,以致于无法全心应对疫情对经济的威胁。
 
我们呼吁行政院必须结合国发会、经济部等跨部会力量,尽速重新盘点今年的总经情势,拟定各产业的综合纾困方案。以最坏的估计来看,新冠肺炎不但不会在今年夏天绝迹,未来每年冬天都可能卷土重来,企业对抗新冠肺炎要做好长期抗战与年年抗战的准备。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