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医业乘势抢兆元抗疫商机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生医业乘势抢兆元抗疫商机

2020-06-30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当前台厂生医防疫能量,包括解药、疫苗进度均为亚洲第一,有望乘机打世界杯。 (中新社)
当前台厂生医防疫能量,包括解药、疫苗进度均为亚洲第一,有望乘机打世界杯。 (中新社)

2020-06-29 02:00经济日报记者陈书璿/台北报导
 
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陡升,确诊、死亡人数屡创新高,业界指出,当前台厂生医防疫能量,包括解药、疫苗进度均为亚洲第一,有望乘机打世界杯,抢攻整体新冠肺炎病毒数兆元的抗疫商机。

根据统计,全球染疫人数已逾千万,美国截至28日确诊人数也突破250万人次,甚至有机构指出,美国罹患新冠肺炎的实际人数,应是确诊数字的十倍,引爆全球恐慌,也让美方政府加紧防疫做为。
 
大陆疫情近日也拉警报。相较于欧美中日,台湾防疫有成,防疫能量堪称是亚洲第一,也有能力支援国际,台湾长期累积的防疫能量,不仅发挥关键作用,也让新药(解药)、原料药、检测、疫苗四大领域顺势崛起。
检测方面,分析师指出,各国边境将于7月陆续开放,检测需求激增,加上开发中国家、新兴市场染疫风险高、又有开放需求,也推升2021年全球检测商机近585亿美元(约新台币1.8兆元)。
 
值得留意的是,疫前,国际大厂视病毒检测市场为鸡肋,在该市场多处于守势,在疫情突发之下,策略不及转换,因此传统PCR检测市场只能拱手让给小厂,台厂中,包括ABC-KY、瑞基、普生、德必碁、博铼、金万林,均已分别拿下国际市场,表现亮眼。
 
解药方面,疫情全球蔓延,但至今尚无解药,台厂中除了生华科、国鼎陆续报喜外,近期则传出逸达有望「后发先至」,值得关注。
 
特别的是,美国负责新冠肺炎的资金补助计画单位BARDA,积极在全球寻找抗疫疗法,其中,逸达、生华科已取得入选门票,国鼎则正在申请专家会议,若最终审查通过,业者将可望成为美国抗疫国家队。原料药业者松瑞(原展旺)、中化生、台耀和神隆可望随解药研发而受益。
 
能够预防感染新冠肺炎的疫苗众所瞩目,但目前仍待开发,全球至少有124款实验性疫苗正在研发中。台湾疫苗大厂国光生和高端均认为,国内如循欧美紧急使用授权办法(EUA),可加快疫苗开发及上市时程,目标在今年年底拼疫苗进入量产程序。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