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C+会谈破局油价下跌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OPEC+会谈破局油价下跌

2020-12-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OPEC+减产策略会议谈不拢,提高供应展望不确定性。 (路透)
OPEC+减产策略会议谈不拢,提高供应展望不确定性。 (路透)

2020-12-01 03:10经济日报编译林聪毅、洪启原/综合外电
 
石油输出国组织与伙伴国(OPEC+)11月30日起召开为期两天的会议,决定是否要在明年元月起延长现行的减产措施,却传出内部意见分歧,提高了供应展望的不确定性,国际油价30日盘中应声走低,西德州油价更一度跌破每桶45美元价位。这也成为全球金融市场本周面临的首要事件风险。

全球市场本周面临诸多事件风险,包括OPEC+的减产策略评估会议,以及英国与欧盟须在本周中之前化解争议,以确保年底前能敲定贸易协议,但双方却仍为渔业权争执不下。美国联准会(Fed)鲍尔与美国财长米努勤1日也将发表谈话,而4日还有美国11月就业报告。
 
全球股市在11月的最后一个交易日回归平淡,加上美中紧张升高,提高投资人的谨慎情绪,美股三大指数30日早盘涨跌互见,道琼工业指数跌逾250点,美元指数则贬0.1%至91.625,为两年半低点。
 
彭博资讯引述消息人士指出,OPEC+各成员国部长在29日举行的非正式线上会谈破局,未能就是否要延后实施明年第1季的增产措施,达成共识,各国30日起开会希望能弭平歧见。 OPEC+原定明年1月起将现行每日减产量放宽近200万桶,但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已冲击各地的原油需求,促使OPEC+重新思考这项增产决定。
 
消息人士说,OPEC+正考虑把现行每天减产770万桶(约占全球需求的8%)的措施,延长至明年第1季,这个立场获得沙乌地阿拉伯和其他主要产油国的支持,却遭逢阿拉伯联合大公国和哈萨克的反对。
 
西德州中级原油1月期货30日盘中挫跌近2%至每桶44.72美元,跌幅稍后收敛至0.8%,报每桶45.15美元;伦敦布兰特原油1月期货也一度跌逾2% ,跌幅稍后缩小至1.2%,成为每桶47.6美元。
 
路透引述消息来源说,OPEC+的讨论聚焦于是要延长现行减产规模三到四个月,还是要从明年1月起逐步增产,俄罗斯支持后者,因此各国将难以达成共识,特别是若俄国与哈萨克都不改变立场。
 
除非OPEC+在这两天会议达成延后增产共识,否则各国明年1月起将提高产能,可能导致全球油市供给过剩,并打压油价近来的涨势。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