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荒难解供五停二掀话题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水荒难解供五停二掀话题

2021-3-23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全台水情拉警报,旱灾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将于本周召开最新水情会议。图为台南东山区「西口小瑞士」,因为缺水龟裂干涸。 (经济日报系资料库)
全台水情拉警报,旱灾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将于本周召开最新水情会议。图为台南东山区「西口小瑞士」,因为缺水龟裂干涸。 (经济日报系资料库)

2021-03-23 04:15经济日报记者叶卉轩/台北报导
 
全台水情拉警报,旱灾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将于本周召开最新水情会议,是否会进一步宣布两大节水措施备受关注,包括预估工业用水节水率恐再上调到15%,以及讨论中部用水是否进入「供五停二」。 (延伸阅读:促参新主轴催动建海淡厂)

经济部长王美花昨(22)日表示,「供五停二」将以分区域执行,不会用产业别来划分,目前又以新竹、苗栗、台中最为严峻,而且此次中部缺水情况又比2015年桃园实施「供五停二」(供水五天、停水二天)时还吃紧。
 
据了解,本周水情会议后的记者会将由指挥官王美花亲自主持,预估因应水情变化的最新措施,将有重要宣布。
 
王美花昨日赴立法院经济委员会针对「中南部水库干涸以及水源调度问题、耗水费分产业别开征、再生水厂供水量检讨」进行专案报告并备询。
 
民进党籍立委林岱桦、陈亭妃昨日质询时表示,目前新竹、苗栗与台中等水情灯号是亮出减量供水的橙灯,如果转红灯,届时「供五停二」,经济部要公布「停二」怎么做。
 
王美花答询表示,如果会进到「供五停二」,会以分区域方式进行,而不是以产业别。她也透露,同样都是亮橙灯,但新竹、苗栗、台中,又比嘉义、台南更严峻。至于「供五停二」的相关细节,将在本周召开的旱灾中央灾害应变中心会议研议。
 
至于何时开始实施「供五停二」?民生、工业用水都会一起实施吗?王美花指出,由于涉及很多单位,旱灾中央灾害应变中心会提早宣布,相关细节将在本周旱灾中央灾害应变中心会召开最新的水情会议,届时经济部会和气象专家讨论后,再做完整说明。
 
不过,王美花也说,供水管线是一样的,所以若实施分区供水,无法分民生或工业,也不可能分A产业水少或B产业水多,也没有办法照产业别来分,因此将以区域来分。
 
至于为什么是「供五停二」?经济部官员说明,「停一」的节水效果有限,也有操作上的问题,像是自来水厂的水龙头打开了,有的区域可能一天水都还送不到,此外也会牵涉到人力调派的问题。
 
水利署署长赖建信指出,历史上2002、2003年时,台北曾采取「供五停二」达54天,2015年桃园也有实施类似措施。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