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荣塞船掀全球链蝴蝶效应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长荣塞船掀全球链蝴蝶效应

2021-3-2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长荣货轮「长赐号」(Ever Given)23日搁浅在埃及苏伊士运河,导致上百艘轮船大排长龙。法新社
长荣货轮「长赐号」(Ever Given)23日搁浅在埃及苏伊士运河,导致上百艘轮船大排长龙。法新社

2021-03-26 03:58经济日报编译叶亭均/综合外电
 
长荣海运(2603)超大型货轮长赐轮仍卡在苏伊士运河动弹不得,导致上百艘货柜轮等候通过,据估计,这起「塞船」事件导致双向航运停摆,每天价值约96亿美元的航运也跟着被卡住,对全球供应链带来「蝴蝶效应」,将影响全球的石油、天然气、铜的供应,甚至可能威胁卫生纸的生产。

Lloyd's List情报公司估算,这起「塞船」事件导致双向航运停摆,每天价值约96亿美元的航运也跟着被卡住,该公司也坦承,这只是「粗略计算」。
 
Lloyd预估目前有165艘货轮等候行经苏伊士运河,彭博资讯汇整的数据则显示有约185艘。
 
根据Allianz全球企业与专业公司,苏伊士运河每天平均有超过50艘船行经,处理至少10%的全球贸易量;这条航道也是全球石油海运的要道,估计约10%的海运石油贸易都会经过这条水道。
 
Vortexa资深海运分析师利奇尔指出,初步情报显示,有十艘共载运1,300万桶原油的油轮,可能受到这起事件的影响,另外还有九艘满载干净石油产品与生质柴油的船只也在等候通过。 Braemar根据苏伊士运河过去一年的货物流动数据估算,苏伊士运河「塞船」可能已中断每天约200万桶的原油与石油产品运输。
 
顾问机构Wood Mackenzie指出,若苏伊士运河持续卡住,可能导致亚洲能从欧洲/地中海取得的石油脑与燃油减少,从而支撑亚洲产品价格。
 
不过,这起事件所影响的产品不只石油。研究机构MySteel指出,苏伊士运河「塞船」时间若拉长,可能导致中国大陆的铜料供应问题更加恶化,就算问题在几天内解决,船只通行作业也可能导致从西方国家运往中国大陆的铜料出货延后一个月。
 
由于苏伊士运河也是全球LNG海运要道,分析师指出,若这起事件继续拉长,可能冲击LNG市场,因为卡达的运输船须行驶更长的航程;从中东运往欧洲的LNG,近20%都会经过苏伊士运河。
 
全球最大木浆制造商巴西Suzano也警告,全球货轮塞船可能导致木浆供应中断,而木浆正是生产卫生纸的原物料;Suzano主要以散装货运船运输木浆。
 
Suzano执行长夏尔卡担心,船运问题可能如滚雪球般愈滚愈大,若木浆贸易严重中断,而且卫生纸制造业者没有充足木浆库存的话,最终可能会影响卫生纸供应。
 
路透引述产业消息人士指出,就算塞船问题在几天内迅速解决,苏伊士运河管理局(SCA)和其他航行受阻的船运商,也可能因营收损失,而向这艘船的船东日本正荣汽船公司、与保险业者求偿数百万美元。彭博资讯报导,长荣海运已指出,船东应为这起事件所造成的损失负责。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