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列汇率操纵国机率升高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我列汇率操纵国机率升高

2021-4-14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4-14 03:22经济日报编译林奕荣、刘忠勇/综合外电
 
彭博资讯报导,美国财政部门将在15日公布最新的贸易伙伴外汇政策报告,可能不会把中国大陆列为汇率操纵国,以避免美中发生新的冲突;但英国金融时报(FT)指出,目前市场对台湾被美国列入汇率操纵国名单的预期愈来愈转高,因为台湾已符合美国财政部评估一国是否操纵汇率的三项标准。

美国财政部在去年年底发布的汇率报告中,将越南、瑞士列为汇率操纵国,并将印度、泰国和台湾列入观察名单,观察名单中原本已有中国大陆、日本、南韩、德国、义大利、新加坡和马来西亚。
 
知情人士透露,美国财政部长叶伦在上任后的首份外汇报告中,不打算将中国大陆列为汇率操纵国。彭博资讯的资料也显示,若以美元买卖的统计数据来看,中国大陆不会被列为汇率操纵国,因为中国大陆在2020年净卖出美元,是亚洲地区唯一净卖出美元的国家。
 
在台湾部分,市场普遍预期,由于台湾已符合美国评估一国是否操纵汇率的三项标准,也就是对美贸易顺差一年超过200亿美元、外汇干预规模超过国内生产毛额(GDP)的2 %、经常帐顺差超过GDP的2%,因此可能被列为汇率操纵国。
 
今年2月,经济学家塞瑟(Brad Setser)被任命为美国贸易代表署官员后,台湾被列为汇率操纵国的预期已经升高;赛瑟曾发表有关台湾央行操纵汇率策略的报告,去年被美国财政部引用,作为把台湾列入汇率操纵观察名单的依据。
 
然而,分析师警告,若美方的决定导致台湾出口商品被加征关税,可能对这个地区的关系造成伤害。金融时报指出,即使台湾被列为汇率操纵国,一些分析师仍认为,鉴于此地区的微妙地缘政治形势,华府不太可能对台湾加征关税,「涉及台湾时,不仅是经济问题,通常有政治考量」。
 
除了台湾,泰国也可能被贴上操纵汇率的标签,因泰国也符合美国设定的三项标准。不过,知情人士说,叶伦团队已在讨论调整汇率操纵评估门槛的可能性。川普政府在2019年降低了认定一国是否操纵汇率的门槛,知情人士说,若调回门槛,可能使财政部审查的国家数量减少近一半。
 
曾在国际货币基金(IMF)中国大陆部门工作的康乃尔大学经济学家普拉萨(Eswar Prasad)表示,现在美国财政部需要「透过使用一套更合理的标准,并对各个国家一视同仁而不是针对特定国家改变流程,来重建这份报告的信誉」。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