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断四年台美TIFA会议要开了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中断四年台美TIFA会议要开了

2021-6-1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路透
美国贸易代表戴琪。路透

2021-06-11 06:24经济日报编译汤淑君、季晶晶、记者郑鸿达/综合报导
 
美国贸易代表署戴琪大使昨(10)日与行政院政委、经贸谈判办公室总谈判代表邓振中在台北时间晚上举行了视讯会议,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表示,双方同意要在未来数周内,召开第11届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会议。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7日在众议院外交事务委员会中,透露表示美国正在与台湾就某种框架协议对话,或尽快展开对谈。美国贸易代表戴琪,也在10日晚间与邓振中召开视讯会议。
 
经贸办表示,戴琪和邓振中于台北时间6月10日晚间举行视讯会议,双方同意将在未来数周内,召开第11届TIFA会议,在此之前,TIFA会议已中断四年九个月。邓振中表示,我方在去年8月宣布订定猪肉莱克多巴胺残留标准,充分显示我推动国际化,以及深化与美国双边经贸关系的决心。
 
他强调,台湾是国际供应链中重要的一环,也是美国可信赖的伙伴。
 
经贸办转述,戴琪强调台美贸易投资关系的重要性,并说明拜登政府贸易政策的优先事项系以劳工为中心;邓振中与戴琪也同意,双方将在亚太经济合作会议(APEC)及世界贸易组织(WTO)等多边组织架构下,持续合作。
 
USTR表示,戴琪在昨天会中强调了美台贸易和投资关系的重要性,并解释了拜登政府以劳工为中心的贸易优先事项。戴琪也表示,美国有兴趣继续与台湾就多边组织内共同关心的议题进行合作。
 
声明中也提到,10日这场会议由AIT(美国在台协会)与TECRO(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主持,之后的TIFA委员会会议也将由他们主持。
 
华尔街日报9日曾报导,知情人士透露,美国和台湾高阶贸易官员将举行会谈,最早将于10日进行。双方政府将采取行动,重启在川普执政期间暂停的贸易和投资磋商。
 
布林肯7日曾在众议院外交委员会的听证会上暗示,可能重启对台贸易和投资谈判,但没有显示出任何想要达成台湾一直寻求的全面贸易协定的意愿。
 
美台1994年签署TIFA,既在面对北京反对时象征两国合作的指标意义,也是解决经济问题的平台。
 
报导指出,该谈判在川普政府贸易代表赖海哲领军时中止,他认为台湾是阻止美国进口的重商主义国家。他也专注于与北京谈成广泛的贸易协议。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