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乱世台湾胜机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物流乱世台湾胜机

2021-9-28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示意图。图/美联社
示意图。图/美联社

2021-09-28 00:29经济日报社论
 
受到新冠疫情影响,全球物流陷入前所未有的混乱,各地生产商与零售商都在抢舱位,海运与空运价格居高不下,美国最大的洛杉矶港破纪录地60艘船塞在港外,各种物资如食品、衣物、工业零件等都只能漂在海上。这样的运输危机已经威胁到台湾的日常生活,上个月全台麦当劳早餐薯饼一度消失就是一例。

在这个物流乱世中,日本物流专业报《Daily Cargo》上个月专刊报导「台湾轴心:物流混乱新机会」,以日商在台两大跨国物流企业近铁运通及日通国际物流的观点,分析台湾很有机会在物流乱局中成为亚太物流的新轴心。
 
在全球塞港、物流停滞的影响下,海运转空运是厂商确保商品准时抵达的最后手段。最近东南亚-北美海运路线一舱难求,日系东南亚工厂在运输成本与时效的综合考量下,与近铁运通合作出货,东南亚先海运出口到台湾,之后再从台湾以空运转往北美地区。以台湾为转运轴心,海空运并用,成为东南亚日系供应链突破物流乱世的新法宝。由于台湾空运轴心的地位日趋重要,近铁运通的短期营运目标,就是要在台湾空运物流业的排名从第五名提升到前三名。
 
台湾之所以能够成为东南亚转运北美中继站的主因,除了疫情控制得当,并未出现塞港情况,优于东南亚各国的空运实力也是关键。举例来说,最近网友讨论,东南亚国家如越南与菲律宾报导疫苗抵达机场、当地政府与企业在机场迎接的新闻,照片中出现的都是华航班机,可见华航充足的货运机队、专业的冷链运输及广布欧美亚洲的航线,已成为东南亚国家运输疫苗的重要支柱。
 
此外日本最大物流业者日通的台湾子公司,分别于今年5月与9月在桃园与台南两地开设新仓库,这是日通近五年来首次在台开设新仓库,桃园仓库以医药品为主,将成为日系医药与保健品扩大台湾市场的重要后盾;台南仓库则以台南科学园区半导体产业为主要服务对象,库存半导体材料与生产设备的维修零件。值得注意的是,日通台南新仓库将设置出口专用保税区,这意味着随着大陆与东南亚各国积极发展半导体产业,日通有可能将台湾发展成为日系半导体供应链的重要库存中心。
 
疫情下时常断货的物流乱局,让日本制造业引以为傲的Just In Time零库存即时物流体系,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近来日本各大汽车厂因零件断货被迫工厂停工的新闻不断发生,就是证明。维持适当库存与分散库存集中于一地的风险,成为后疫情时代的物流新思维。台湾本身厚实的半导体业需求,以及与大陆、东南亚之间丰富的产业与交通连结,使台湾成为日本之外最佳的半导体供应链库存中心。
 
随着日系物流业者逐渐将台湾定位为转运轴心或重点库存中心,其所带来的绝不只是增加物流产业的产值与就业人口等表面效应。如前所述,上个月一度全台都吃不到麦当劳薯饼的现象,在海运恢复常态之前随时可能再发生。如果缺货的是半导体生产关键材料与零组件呢?恐怕多家上市柜公司老板晚上都会睡不着了。因此,全球愈多产业的重点库存中心若能设置在台湾,就能增加台湾在该产业的安全库存量,外溢效果不可计量。
 
自从2020年初全球爆发疫情以来,台湾疫情控制得当,加上物流业有充沛的海运船队与空运机队,台湾成为支持全球物流的重要贡献者,日本物流媒体也在这样的背景下看好宝岛未来商机。在此我们要呼吁政府,趁着物流乱世要吸引更多国际企业来台设立物流据点,例如今年初传出NVIDIA在港物流中心可能来台的消息,政府一定要促成此类投资。一旦这些国际企业在台物流据点确立,就算疫情结束,国际物流回复正常,台湾的亚太物流轴心地位也不会受到动摇。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