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书房/新光投总座陈文雄管理决策向哈佛取经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名人书房/新光投总座陈文雄管理决策向哈佛取经

2021-7-9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7-09 00:44经济日报黄力
 
面对商场快速变化、高度竞争的环境,新光投信总经理陈文雄推荐身居其中的管理者《记得你是谁:哈佛的最后一堂课》一书;读者可从中获取哈佛商学院教授的经验知识,并让人重新认识管理的本质─管理需以人为本,注重对自身的认识及对员工的同理心。

换位思考激发热忱
本书收录了15则哈佛大学教授送给毕业学生的故事,篇章以开拓视野、管理自我、领导他人、建立原则等四大类划分;每则故事各具特色,谈及有关于职涯路途中所需要的心态。
 
陈文雄表示,该书有别教科书上生硬的学术理论,以生活化的方式传达自我认识、管理等议题,而书中各教授实证过后的理念,不仅可供为工作指导方向,更可延伸成生活原则。
 
陈文雄在书中领受颇深的故事之一为临床心理博士巴特勒教授的「驱动他人关键不在权威,而是同理心」一章。
 
该故事以「管理者看待权力的态度」为探讨方向;首先讨论驱动人类的工作动机为何,而后提出该如何发掘才能、要如何激发员工热忱等问题,最后再以「管理者应充分授权及同理」为结论作收。
 
作者在谈及管理之余,也抛出如「控制手段能否让人发挥最好的工作表现」、「发愤图强的动机是否来自个人欲望」、「公司是否会因员工的创意和热忱未被发掘而损失一些重要资产」等议题,牵动读者进一步思考。
 
陈文雄表示,许多人在当员工时都能体会到在工作缺乏自主性的情况下,对工作的热情会逐渐失去,那么,在成为管理者后,是否也会如此考量员工的处境,颇值得管理者自省。
 
陈文雄认同巴特勒教授强调的「管理者应充分授权及同理」;他指出,充分授权及同理容易理解,落实起来却有相当难度,且作为管理者,在维持公司运营时,工作性质讲求效率、精准,不免偏重管理技术的运用,而忽略了管理一事要以人为本。
 
充分授权扫除盲点
因此,在讨论、决策的时候,每每都会提醒自己要适时给予员工空间;员工有了自己发挥的机会,自然可将工作视为创造活动,带来更多想法、变革,裨益公司生命力的延续。
 
陈文雄进一步表示,一间公司需要各方协作才能顺利运转,管理者是其中的关键角色,但也不能忘了员工也是业务运行的重要要素;员工戮力工作以实践管理者的目标,管理者应理解员工价值,并怀以感恩之情。
 
就管理而言,陈文雄分享,除了巴特勒教授的「驱动他人关键不在权威,而是同理心」,其他如狄隆教授的「比起领导力,不如培养正面影响力」、赖林教授的「与其当个漂亮的瓷茶杯,不如当个耐摔的塑胶杯」等篇章也探询了更多面向,直指管理者的盲点。
 
他说,尽管本书各篇章传递的道理浅白,却皆揭示了管理应有的样貌;在享受阅读的同时,各教授的提点在无形中形成助力,提点自己要从本质上去思考当前管理上遇到的难题,并用正向的态度来面对各项责任。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