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浪效应全球粮食危机升高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热浪效应全球粮食危机升高

2022-07-19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欧洲近来遭逢热浪侵袭,加剧法国、西班牙及葡萄牙等地的野火灾情。 (美联社)
欧洲近来遭逢热浪侵袭,加剧法国、西班牙及葡萄牙等地的野火灾情。 (美联社)

提要:
 
欧洲各地野火、旱灾频传冲击小麦收成欧盟下修产量预测

2022/07/19 01:56:54
经济日报国际中心/综合外电
 
欧洲近来遭逢热浪侵袭,加剧法国、西班牙及葡萄牙等地的野火灾情,法国气温将创新高,英国温度也将飙上摄氏40度,使欧洲能源供应更加紧俏,在乌克兰谷物出口因战争而受阻之际,干旱也威胁欧洲的小麦等农作物收成,导致全球粮食供应困境雪上加霜。
 
西班牙、希腊及法国等地消防人员都持续努力控制住野火延烧面积,西班牙和葡萄牙过去一周来的高温,已造成至少1,000人丧生,法国预测人员已提高极端气温警戒至最高层级。
 
英国气温预估未来两天历来首度飙至摄氏40度,迫使铁路业者取消部分服务,义大利若干地区的气温预估将在未来几天超过摄氏40度,这波热浪也造成数十年来最严重的旱情。更有欧洲民众形容,这波热浪为200年来最严重。
 
由于空调需求大增,刺激欧洲天然气价格大涨,荷兰最近期的天然气期货价格18日盘中跃涨3.3%至164.75欧元。这波热浪也加剧欧洲的能源供应困境,市场正密切关注俄罗斯是否会在北溪一号输气管本周完成岁修后,如期恢复供应天然气。
 
法国农业部在本产季的首份预测里指出,法国今年的软质小麦出口可能比去年减少7.2%;软质小麦常用于制作糕点、酥皮与饼干。农业部数据显示,法国软质小麦的产量从5月起就开始下滑。法国农业部还说,农民因担心极端热浪摧毁作物而提前收割,也导致收获量低于预期。
 
欧盟已下修软小麦产量预测,较早先估计少500万吨;欧盟的小麦产量占全球17.6%。
 
在此同时,俄乌战争已导致乌克兰小麦无法出口。纽约时报报导,超过2,000万吨谷物因俄军舰艇拦路,而卡在乌克兰无法运出。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