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出口的特别助力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台湾出口的特别助力

2021-4-1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去年下半年起,台湾出口强劲复苏,5G及资通讯(ICT)等相关产品出口扩张尤为突出,成为带动整体GDP成长的主力。报系资料照
去年下半年起,台湾出口强劲复苏,5G及资通讯(ICT)等相关产品出口扩张尤为突出,成为带动整体GDP成长的主力。报系资料照

2021-04-16 02:36经济日报社论
 
去年下半年起,台湾出口强劲复苏,5G及资通讯(ICT)等相关产品出口扩张尤为突出,成为带动整体GDP成长的主力。今年1~3月ICT与非ICT出口表现均亮眼,加以国际经济复苏与全球半导体市场加速成长的带动下,今年台湾出口将维持扩张趋势。

剖析台湾出口旺盛的原因,一般多论及疫情使企业及个人生活数位化加速,在家工作等需求激增所形成的远端商机,加上受惠于美中贸易战与供应链断链危机,使电子零组件、半导体产业出口表现优异,却较少提及由景气循环引发的长鞭效应(bullwhip effect),以及全球供应链结构改变等两项因素所带来的影响。
 
首先,从供应链各节点需求模式来看,每个节点的供应链成员多利用其下游厂商的订单量,作为估计市场需求的讯息。在景气转佳时,第一线零售商因销量遽增,对品牌厂的商品需求升高。当其订单增加X%,品牌厂推估未来销售量将提升,并提高存货量,其向上游OEM/ODM/EMS制造商订货量增幅将大于X%。同理,OEM/ODM/EMS制造商为因应上层大于X%的订单并保证不断货,也会再向其上游的零组件供应商追加更多订单。如此逐级往上,形成类似抖动长鞭时,越远端波幅越大的长鞭效应。反之,在景气衰退时,需求下滑,订单减少或停止,也会发生变动幅度随着供应链上溯而逐级放大的情形。
 
就实务面来看,相较于韩国有较多品牌厂商,台湾电子业在全球ICT供应链的位置多处于中上游,与终端需求距离较远,长鞭效应相对显著,例如2010年全球经济复苏时,台湾出口年增达35.2%,幅度较韩国的28.4%为高;2015年全球经济走弱时,台湾出口减少11.0%,幅度亦较韩国的减少8.0%为大。正因如此,自去年夏季起,全球新冠肺炎疫情稍见舒缓,不少国家景气明显回温后,2020年7~11月台湾出口即扩张8.3%,表现较韩国的-0.6%优异。
 
另一方面,全球半导体供应链结构改变亦为台湾出口动能强劲的主因。典型供应链结构顶端为最终产品的制造商,由第一层上游厂商群供应,而第一层供应商群又各有数家上游厂商,如此层层扩展成一个扇形的供应结构图。然而,近年半导体产业的上游制造商中,因技术升级时程加速,建厂成本增加,逐渐形成数家大企业掌握先进技术、制程及资金,几乎独揽下游品牌厂订单的局面。再加上部分厂商生产因疫情受抑,使上游供应来源中断,以致扇形供应结构图中宽广的上游厂商急速缩减,转变为钻石型结构,少数上游制造厂商影响力大增。更何况当前亚洲已为全球半导体生产重心,小于10奈米的先进制程更完全由台湾及韩国厂商供应,且高达92%由台湾生产。以去年车用晶片大缺货,全球车厂向台积电求救的事件即可看出,其已然变成供应链中少数又关键的钻石尖端,而台湾相关电子代工产业亦因技术领先、劳动成本低等优势,加上疫情控制得宜而未影响生产,得以搭上远端需求高涨的顺风车,推升台湾ICT产品出口。
 
不过,即使当前长鞭效应及钻石型供应链结构为加强台湾出口及经济成长的助力,但仍须对两个变数保有风险意识。其一,考虑长鞭效应随着景气循环向上或向下,会影响经济成长的本质,若未来主要国家景气转弱甚至反转,使负向长鞭效应出现时,台湾出口及经济成长将承压;其二,主要国家对倚赖少数供应商的危险已有警觉,美国总统拜登亦签署命令启动供应链变革,计画扩张美国本土的半导体等关键材料制造产能。尽管建厂、研发及产能扩张皆需要相当的时间,台湾优势短期尚不致被追上,但考量到ICT产业为台湾经济命脉,政府与相关业者对整体供应链变化应保持清楚的视野,并提早布局因应。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