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局助攻传产数位转型迎高值化新局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工业局助攻传产数位转型迎高值化新局

2021-11-23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11/18 12:21
经济日报陈华焜
 
数位转型是当今受全球产业关注的经营改革议题,将企业的生产、营运、行销、客户体验等透过结合数位科技来降低成本,甚至衍生创新产品、商业模式来提升获利达到「高值化」目标,会是我国传统产业在迈入成熟阶段后,面对国际竞争及永续发展等课题上所需的突破口,以下将以金属制品产业为例说明,产业该如何启动转型,政府又从那些面向提供协助,带动我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经济部工业局数位制造管理加值计画成果发表会,邀请满益金公司(左起)、亿泰电线电缆...经济部工业局数位制造管理加值计画成果发表会,邀请满益金公司(左起)、亿泰电线电缆公司、明昌公司、信统电产公司及震南铁线公司,分享推动成果。工业局/提供

金属制品为我国典型的传统产业,在国人日常生活中无所不在,举凡家电、手机、汽机车、医疗等都可见其身影,依据统计资料,2020年金属制品总产值为新台币6,667亿元,出口值新台币3,370亿元,其中,不乏许多「隐形冠军」,像是以出口为导向的螺丝螺帽、手工具等皆位居全球前几大出口地位,为国际各产业不可或缺的伙伴。另外金属模具、热处理、表面处理等则是默默支撑国内各产业发展的关键基盘,在整体产业发展趋缓的现今,产业正积极面对营运效率提升、老师傅技能传承、人才招募、少量多样需求等议题,同时,受全球数位转型浪潮影响,也开始将「数位转型」作为产业升级的下一步。

面对数位转型,许多产业会将方向聚焦在导入「数位」技术、工具上,而忽略「转型」的效益才是企业应该优先思考的,亿泰电线电缆副总经理简毅于经济部工业局所办理的数位制造管理加值计画成果发表会,分享自身经验,他表示,企业应以自身竞争力为转型核心价值,若是过度追求数据化而消耗大量成本,所得到的资讯反而无法创造价值,那对于企业就是一种浪费,如为执行数位转型,而急着导入数位工具,反而可能会无法达到预期效果。

数位转型应该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信统电产董事长特助陈玮弘亦表示,在少子化的冲击下缺工严重,该公司在自动化、数位化前选择优先导入精实管理,建立标准化流程去除生产线不必要的工作,经济部工业局从产业需求出发,优先从「人才培育」、「精实管理」及「数位化」三面向强化企业体质,再针对关键制程导入智慧技术,建立符合国际所需的高阶制造能量,最后协助业者深化数据应用及链结跨域资源,进而切入高值化市场甚至衍生创新商业模式,从而争取新商机,达成产业实质转型升级高值化目标。

位于彰化鹿港的满益金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国际精品表面处理,拥有国内少见专业真空镀膜技术,近年为扭转产业传统形象,投资近亿元开发客制化设备,结合机器手臂与感测器,打造自动化表面处理产线,确保产品精度及品质,满足国际精品客户对产品表面品质的诉求,同时克服过去人工针对产品曲线棱角处理难度极高的问题,从而打造精品水龙头,拿下德国红点与IF设计大奖。

满益金公司生产流程实作训练。工业局/提供满益金公司生产流程实作训练。工业局/提供

满益金在面临老师傅退休、电子业竞争人才等问题,透过经济部工业局媒合,与大叶大学共同合作培育专业技术人才,开设生产优化、制程数据分析等专题课程,并由高阶技术主管亲自指导学生实作,透过产学合作结合学校和企业的资源,让学生于在学期间得以提前接触产业,获取实务知识与专业技术。

另外,满益金也特别重视人才的留用,在结束产学合作后,大方以高于业界薪资行情的水准,提供参与的学生续聘机会,希望能够把好的人才留在满益金,除解决人员退休缺工问题外,也为该公司未来朝向数位转型的路上,预先打造新世代人才基础。

落实精实管理、持续改善,是让企业永续经营的关键,统荣钢铁于1981年成立,是我国钢筋供应体系的长青业者,也是全台湾第一家授权日本超高强度耐震螺纹钢筋预组工法的厂商,目前由第三代陈世霖厂长接班传承,思考导入新的经营管理作法,希望解决过往产品原料堆放杂乱,生产作业未标准化,导致公司营运效率无法有效提升的问题。

统荣钢铁公司精实管理导入前后对比。工业局/提供统荣钢铁公司精实管理导入前后对比。工业局/提供

透过经济部工业局协助,统荣钢铁引进屏科大精实管理团队进驻厂区,分析现场作业需求与提出建议对策,与从旁引导员工应用精实管理工具推行改善活动,顺利提升作业效率33%,及减少50%以上的库存,并经专案执行培养员工独立改善能力。陈厂长表示,将精实管理模式于厂内扩散,是该公司迈向永续经营的第一步,后续也将针对产线进行制程优化,将产品及服务带往高附加价值的方向发展,强化市场竞争力」。统荣钢铁透过精实管理,改善内部积弊已久的问题,并将自身基础整备完善,带领公司建立下一世代接班的新气象。

随着全球制造环境的改变,明昌公司着眼在市场客户需求一旦变动,对整条供应链皆会造成影响,其中在生产端的冲击更为剧烈,如何让制程平稳化,是企业普遍面临的挑战。

明昌公司建立生产看板管理系统,助产线主管即时掌握生产现况。工业局/提供明昌公司建立生产看板管理系统,助产线主管即时掌握生产现况。工业局/提供

明昌起初以生产钢制办公家具为主,经历多次转型,突破代工思维成立设计团队,创立工具箱自有品牌,从个人小型工具箱到系统性客制化工作站,甚至从维修领域跨到医疗产业,开发专属医护人员查房用自动化推车,拿下德国IF设计奖、金点设计大奖,以多角化经营大举抢攻国际订单。此外,鉴于产品种类繁多,人员可能因疲劳导致品质不稳定,明昌以机械手臂搭配数位标签完成灵活客制化烤漆产线。

明昌不止步于建立自动化产线,为强化公司敏捷回应能力,以满足各国、多元产业客户不同的订单需求,明昌透过数位制造管理加值计画,由艾创点数位协助导入「现场报工APP 」,使生产进度可直接透过平板电脑即时回报,降低99%报工时间;同时建立「生产看板管理系统」,帮助产线主管即时掌握生产现况,提高资源调派的机动性,使订单达交率由原本的84%提升到95%,经由与资讯服务业者合作,将工厂资讯借数位工具串流整合,为我国金属产业数位化建立优良典范,明昌也预计在2022年导入自动仓储、智慧物流等元素,打造一座智慧工厂,奠定未来面对国际竞争的胜出关键。

锐泰公司成立于1984年,创立初期以手持扳手与套筒为主,致力于产品创新研发,光套筒扳手产品就拥有超过百项专利,并在台湾得到精品奖及金点设计奖肯定,更获得德国IF设计大奖,锐泰对品质的坚持,也获得国际品质管控如ISO及GS等认证,更将产品拓展到汽车维修用工具与特殊套筒等多元领域,近年也积极投入转型,目标成为台湾第一家手工具智慧制造大厂。

锐泰公司建立锻造模具的智慧数位管理系统。工业局/提供锐泰公司建立锻造模具的智慧数位管理系统。工业局/提供

为因应手工具市场逐渐朝向高值化、专业化的发展趋势,锐泰透过「水五金及手工具产业升级计画」助力,持续优化现有的智慧产线,在生产制程建立模具智慧管理系统,准确掌握模具寿命,从过往单一模具生产约6,000件产品,提升至8,000件才需更换模具,以此提升产线安排效率20%,减少生产时潜藏的浪费。此外,锐泰更可即时搜集设备制程数据,确保产品精度,使手工具产品往高值化目标迈进,未来锐泰将持续「再聚焦、续深化」智慧化能量,期许成为业界标竿。

我国螺丝的传统经销模式,是由市场向盘商提出订单,后历经贸易业者多层转手,最后才会将订单交到螺丝制造商的手上;这种模式让制造商生产利润低落,且很难自行找到高价值产业的市场客户,收益无法有效突破拉高。

易连公司成立约30年,生产汽车、电子等产业所需螺丝,为国际市场上多个重要品牌与通路业者的OEM厂商,品质深受肯定,今(2021)年荣获第八届邓白氏中小企业菁英奖,制造实力坚强。在过去十余年,易连为满足市场愈趋严谨的需求,自行建置自动化产线提高生产能量,并着手策划产品高值化的布局。然而,受当前经销模式限制,易连虽已拥有很好的生产技术,却仍需要寻求管道找到客户,转换成实际订单才能提升营收。

易连公司建立生产报工系统。工业局/提供易连公司建立生产报工系统。工业局/提供

为解决上述问题,易连透过经济部工业局辅导,与国际云端销售平台-瑞士商柏泰有限公司链结,寻求国际买家切入高价值螺丝市场,达到高值化转型。借整合厂内生产报工、品检管理、订单交期等系统,减少50%以上数据处理时间,预警反应时间缩短30%以上,并将相关数据即时上传至销售平台,让易连产品上架曝光,进而拓展高值化产品线,产品单价预期提升2-3倍。

未来将可切入电动车、工具机等产业供应链,使海外营收增加5%以上,2022年更预计将于南部科学园区兴建新厂房,扩大在地投资,以因应云端化接单所提高的订单需求。

数位转型已成为全球趋势,但并非一蹴可几,要如何整备企业体质、运用新兴数位科技,进而转型争取高值化市场或建立创新商业模式,对传统产业而言需要审慎思考。

经济部工业局考量传产需求,汇聚政府、学界资源,及结合企业本身投入,打造有系统性、分级分类的辅导机制,带动国内业者搭上转型浪潮,明昌公司董事长张庭维表示,申请政府资源的重点不仅是透过外力推动企业转型,内部团队更可藉由专案计画规划及撰写,重新审视企业目前问题及对于未来的规划。

经济部工业局期许未来持续扮演产业最佳伙伴,陪伴金属产业一步一步往数位转型扎根,成为企业站上国际舞台的推手,从而引领我国传统产业成功迈向数位转型之路。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