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实管理/降低库存掌握三要领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精实管理/降低库存掌握三要领

2022-10-07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办公室示意图。 Pixabay
办公室示意图。 Pixabay

2022/10/06 22:52:32
经济日报许文治(资深精实生产改善老师)
 
精实生产视库存为万恶之源,意指公司内许多无附加价值的浪费,都是源自于库存的存在,并且使我们失去了许多改善的机会。然而,有许多人仍然不认为库存是一个问题点。

我曾在一家公司指导改善工作,管理人员问我:「库存要多少才是合理呢?」我回答:「合理的库存就是越少越合理。」
 
接着又有人问:「精实生产又称零库存生产,可是,零库存是不可能的事!因为没有库存,我们不能及时生产交货啊!记得在存货管理的书上,有说明如何建立合理的库存的方法。」
 
「那是误解零库存的意义!零库存不是指没有库存,而是要把『零』当做形容词来解释,其意义是在不会造成生产线缺料停工,影响出货日期的情况下,库存的水位愈低愈好,往『零』水位去努力。」我说。
 
每个人都不会有库存愈多愈好的认知,但也都认为,应该有一个可以接受的最大库存水位的数量,这就是常见的合理的库存水位。
 
这个库存水位,其实是受交货期长短、采购频率,以及每次采购的批量多寡条件来计算。合理的库存水位,是建立在这些条件都不会改变的情况下所获得的结果,这也就是「现状最佳解」的思维模式。
 
精实生产是追求极致完善,用最少的投入资源,换取最大的利益产出的生产体制,所以它的思维模式是「理想追求解」。对于库存水位的降低,当然也要朝着愈低愈好,趋近于「零」库存的水位。为达成此目标,必须掌握下列降低库存三大要领:
 
一、交期要快:不论是向外采购的购料交期天数,或者是内部生产产品的生产出货交期天数,都要愈快愈短越好。交期天数愈短,库存水位就可以愈低,反之则愈高。
 
缩短生产交期则有赖于直流式生产方式来实现。
 
二、批量要小:批量意指每次采购或是生产的数量要愈少愈好,其库存的水位也就愈低。例如:每次采购或生产1,000个批量,则比每次4,000个批量为佳,库存可以降低。要降低批量的前提条件,则要先做好缩短换模时间及成本的改善。
 
三、回数要多:在批量变小之后,采购或生产的频率或回数可以增加,才能带来降低库存的效果。例如:原来每月采购生产一回,每回4,000个批量。若批量降为1,000个就可以改为每周一回,亦即每月4回,就能降低库存为原来的25%的水准。
 
降低库存除了降低成本,也可以减少资金积压,大家不妨试试上述三要领,做好最适化的库存管理。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