宪生说法/人口红利 vs. 竞争实力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宪生说法/人口红利 vs. 竞争实力

2023-07-12 经济日报邢宪生
人口示意图。本报系资料库
人口示意图。本报系资料库

「我不能理解,为什么一个国家中小孩子生得多,年轻人口的比例高,就代表这个国家的人口红利多,未来会有较高发展力?」

看着电视中报导世界人口第一多的国家已经换人,一位在企业界负责人力资源的朋友不禁有感而发,「那些号称少子化是国安问题的人恐怕心态还停留在工业时代,认为人就是生产工具。因此,只要国民的年纪轻、数量多、耐操劳,像刚出场的机器一样,就会是国家竞争力及未来购买力的保证,完全跟不上知识经济时代着重的个人价值提供,也忽视生产力其实和年纪及投入的资源数量无关。」
 
另一位从事幼教的友人也表示,「是啊,你看世界上的许多人口大国,小孩虽然生得很多,可是大多都生活在贫穷线以下。他们不但没有被好好照顾、教育,而且有些孩童还因为生活艰困,沦为犯罪集团的工具或受害者。假如政府只鼓励生育率的增加,却没有配套的养育措施来支援,重量不重质的低竞争力人口结构恐怕才是最大的隐忧吧!」
 
由于受到许多专家发表的人口暴涨会造成地球可用资源的匮乏,进而引发因相互争夺而产生大灾难的论述影响,以及面对生养子女的过程必须投入庞大资源的现实,许多国家在不同的时期都曾鼓励其人民透过节育计画,少生一些子女,以减轻国家社会的整体负担。
 
然而,一旦大家都接受了这个想法,加上个人主义当道,为了自己每天能自由自在地活在当下,不必担心因婚姻或生养下一代而造成个人身心上的压力及束缚,在许多经济发展较为先进的国家中,就有了年轻一代人数愈来愈少的趋势。
 
只不过,因年轻人口变少而在未来丧失了人口生产红利,以及人生收支曲线显示的未来消费力下降,所引发的整体竞争力担忧,恐怕会因通用及生成式AI与各种功能型的智能机器人的蓬勃发展与普及,而变得次要。
 
目前有许多研究机构或专家们不断示警,在可见的未来除了少数的领域,有六成的行业尤其是那些属于专业门槛低、需要创意参与度低、不涉及人员管理、低度的沟通复杂性、需大量体力劳动、工作性质危险性高,或是工作内容重覆且可被预期之类的职务,至少有三成或更多人力会被智能化科技工具逐渐取代。
 
而那些原本属于高知识型,因可取代性低而高枕无忧的行业,也或多或少地会被具庞大资料整合、重组与运算能力的生成式AI给威胁到。
 
这代表着,除非我们具备了适应并可驾驭未来科技的能力,或者从事AI暂时还无法取代的一些必须有大量情感或关系互动的高参与度行业,不然,即使是年轻世代在面对高效率的各式自动化科技工具时,也会因相对低的生产力而败下阵来。
 
事实上,即使以当下企业营运的现实角度来看,是员工们的人格品质及专业素养,决定了个人能贡献的价值与整体组织的竞争力,而不是由员工的人数或是其年轻与否所主导。
 
因此,少子化所造成的年轻人数减少及人口结构的老化,并不能以传统时代(如农、渔、猎、工业化)那种数年轻力壮人头的方式,来计算国家是否具备竞争力,或是要以国安问题来处理。
 
真正可能需要我们关注的,是如何能透过不断学习与创新,来提升适应智能时代的人才素质,安排因科技的突飞猛进而造成闲置或退休人力的再精进与转型,以及持续地发展出可整合人类的特质与运用AI及自动化优势的加值型任务,来迎接新世代的来临。
 
未来是一个充满可能与不确定的年代,如何问对问题、找对方向、订对目标,才能避免被旧有的思维及框架给限制住,创造出可无限发展的未来新机会。
 
(作者是资深企管顧问)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