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侨看烘焙业六商机起飞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南侨看烘焙业六商机起飞

2020-07-09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0-07-09 02:31经济日报记者何秀玲/台北报导
 
烘焙油脂与冷冻面团大厂南侨会长陈飞龙昨(8)日表示,在后疫情时代,烘焙产业将出现新类别,业者更需快速改变产品和服务策略,今年下半年若转型好,无论疫情延长多久,都有机会在市场一枝独秀。

陈飞龙透露,南侨9月将在捷运关渡站旁开出示范性的面包复合店,这是南侨暌违超过20年再开面包复合店。
 
南侨油脂及冷冻面团营运长戴淑文表示,后疫情时代的烘焙产业会出现六大新类别,首先是在疫情期间,社区型烘焙店异军突起,在民众被限制行动状态下,社区烘焙店是最大支持力量,因此更应该推陈出新,针对商圈推出高品质面包组合。
 
第二是伴手礼因没有观光客,业绩受到冲击,但疫情也让国旅伴手礼商机出现,使用台湾在地食材的特色糕点,以及推出精致的常温蛋糕,都是国旅伴手礼选项。
 
第三是以往为配角的烘焙轻食,出现「代餐化」趋势。如厚烧饼在量贩店今年推出不到一个月就卖出上万个,北中南社区烘焙店也开始贩售相关产品,消费者单吃也可以当一餐,就是代餐化的现象。
 
第四是生吐司夯,健康意识也与标榜柔软和天然的生吐司结合。她表示,南侨去年就布局生吐司,也协助客户推出迷你生吐司,以及结合蜂蜜、坚果,甚至是豆腐制品等食材的顶级豆炼生吐司。
 
第五是中秋节庆兴起「新美学汉饼」趋势。她解释,在疫情期间,消费者具不安全感,喜欢吃好吃和美的食物,南侨融合现代和经典,如推出荔枝外型的「荔香饼」,以红麴为象征荔枝的颜色,内含汉饼。
 
最后是消费者有养生饮食意识,有益免疫力提升的的食补烘焙,例如面包结合黄豆、红藜、毛豆、枸杞等,将是后疫情时期的新热门产品。
 
陈飞龙指出,全球都面临疫情考验,烘焙业的产品和定位若不进行调整转型,必定会发生淘汰赛。
 
南侨昨天起在桃园厂区举办烘焙展,邀请全台700多家厂商参访,以展览模式和技术交流为主,也是南侨首次在厂区举办大规模展览。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