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工汇兑非金融机构可兼营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移工汇兑非金融机构可兼营

2021-6-30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6-30 00:55经济日报记者杨筱筠∕ 台北报导
 
监理沙盒的两家新创业者,将有机会离开沙盒正式落地。中央银行昨(29)日宣布,修正外汇收支或交易申报办法,以利非金融机构向金管会与央行申请兼营外籍移工汇兑业务,有望嘉惠国内75万名外劳。

央行官员表示,金管会将公布外籍移工汇兑机构办理相关办法,7月1日开始,除了银行可兼营申请外,资本额1亿元以上的非金融机构,只要符合反洗钱等监理规范,也可以向金管会与央行申请兼营外籍移工汇兑;原本就有这块业务的银行或电支机构,则可以另外申请一个兼营执照。
 
央行官员解释,外籍劳工在台数量增加,台湾长期外劳人数达75万人,估算每年外籍劳工汇款约30亿美元,过去外劳汇款在台湾只能找银行承作,未来则是可以有专门受理外劳汇款业务的非金融机构。
 
根据央行说法,未来只要符合金管会认定,拥有支付执照、普通公司都可申请兼营,但必须要符合防洗钱等一定监理规范,资本额在1亿元以上。
 
据悉,该条款主因监理沙盒中两家专作外籍移工跨境汇款实验的业者,实验过程顺利,移工汇款服务逐步成长,占市场业务量超过一成,有机会成为第一波向金管会申请获得正式执照的外籍移工汇兑机构,简单说就是可出沙盒。
 
中央银行昨日宣布,配合电支条例将在7月1日上路,修正外汇收支或交易申报办法等四项规章,盼修法让相关规定更为精致、顺应金融情势变化速度与频率越来越快、落实外汇管理需求及简政便民,四项法规修正均于7月1日生效。
 
其中,包含将电子支付机构及其未来办理的汇兑业务,纳入申报办法管理;以及配合电支条例及其相关子法开放外籍移工汇兑机构办理外籍移工在台薪资款项汇款,相关结汇规定纳入规范。
 
央行官员指出,新增的申办办法中,包含外籍移工汇兑机构办理外籍移工在台薪资款项之结汇,应确认文件为金管会核发相关业务营业许可证或同意函,结汇人为外籍移工汇兑机构。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