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新纾困补助有影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制造业新纾困补助有影

2020-07-0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0-07-05 02:00经济日报记者叶卉轩/台北报导
 
制造业加码纾困有眉目,新冠肺炎疫情解封后,国内商业与旅游业景气逐渐复苏,但以外销为主的制造业,下半年订单仍不明朗。

据了解,第一波针对制造业薪资补贴的纾困即将用完,行政院正在讨论第二波补助。
 
经济部对此表示,近期持续了解产业界营运状况,将在通盘考量后,向高层进一步请示,因为产业界普遍希望制造业纾困能延续到至少第3季。
经济部工业局副局长杨志清指出,第一波薪资及营运资金补助制造业197.1亿,截至7月2日共受理11,361案申请,已拨付约125.26亿元,受惠员工375,027人,目前剩余资金确实「有点紧了」。
 
杨志清表示,目前以外销为主的制造业又以和国际市场联结深的「金属机电业」和「民生化工业」影响较大,产业界多希望能加码纾困至第3季,第4季则视疫情影响程度再做通盘考量,目前经济部已积极汇整厂商需求。
 
据了解,若外销仍未复苏,薪资补贴需求将比4到6月多,保守估计若延续至7到9月需近500亿元,加上持续纾困贷款所需担保,整体上看千亿元。
 
电电公会表示,受全球疫情依旧严峻影响,国内制造业实体经济数据并未明显改善,传统产业生产表现与市场需求仍显疲弱,国内制造业正面临的困境有商品出口动能下滑、订单减少及企业面临资金周转压力等,简单说就是供应端及需求端都因疫情改变,这是前所未有的情况。
 
电电公会指出,疫情造成部分永久性改变,对产业界来说,未来将是长期抗战,每一个企业现在一定要好好面对现实,做好库存管理,做好现金流管控。
 
此外,电电公会也呼吁政府,这次疫情对全世界造成巨大影响,对所有产业来说是危机也是转机,产业界希望透过政府政策协助,推动防疫科技打造智慧防疫体系、扶植新创事业,加速创新转型。
 
目前,电电公会也跟资策会合作,推动会员厂商进行数位转型,从数位化、数位优化到数位转型,应用更多数位工具,协助导入智慧化AI应用及协助整合系统数据,进行智慧化主题先导实证,提升企业整体效率与竞争力,更进一步朝运用数位科技驱动企业转型而努力,也期待政府在这方面可以政策给力,加速产业数位转型的进展。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