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握链结国际经贸良机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掌握链结国际经贸良机

2021-3-18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经济日报资料照片
经济日报资料照片

2021-03-18 00:56经济日报社论
近两年在美中角力、疫情肆虐及5G发展的主调下,全球与台湾经济都有令人瞠目结舌的巨变。在此之前,任谁也难料到台湾在投资、出口及经济成长上会有一枝独秀的亮丽表现,不但经济实质受惠,国家形象更是大幅提升。近来全球因5G发展带动的巨大晶片需求,更使台湾的经贸地位一飞冲天,半导体产业成为护国群山,美国及欧洲亟欲拉拢台湾组建新的供应链,台湾的国际经贸地位不可同日而语。

然而,才在不久前,台湾还处于担忧被排除在全球经贸自由化的趋势之外,忧心经济因此被边缘化,即使才在去年年末,我们还在为RCEP的完成签署而忧心忡忡。今年,不仅半导体产业,台湾制造业全面复苏,经济成长率不断上修,贸易商机不断涌现,只恨少只手去承接这些天上掉下来的果实。
 
透过制造、出口来驱动经济成长,是台湾过去最主要的发展模式。但也因为这样的模式慢慢导致出口价格降低、贸易条件恶化、薪资成长不易的结果,使得我们不得不思考透过创新来引导产业转型升级。没想到近来透过制造、出口来驱动经济成长的老模式荣景再现,也使得从政府到民间的各界陶醉其中,甚至要拨注庞大资源来扩大台湾的制造优势,不免令人有走回头路之感。
 
经济部长王美花在谈到如火如荼展开的台美供应链时,指出「从车用晶片到口罩,台湾已是值得信赖的供应链伙伴,且台美两国产业结构互补,供应链整合将会强化其安全性」;此外,政府为了守护半导体产业护国群山的竞争力、推出高阶制程,不仅提出五年埃米计画,更在各顶尖大学设立半导体学院将顶尖人才汇送半导体产业。这些都说明了政府满足并致力强化制造业优势的想法。
 
这些壮大制造业的计画当然是为了掌握荣景时机,但虽然市场荣景在前,制造业大幅扩张的隐忧也正不断扩大。天旱缺水、第三天然气接收站的藻礁争议,加上存在已久的土地不足、劳动力日缺,也令人质疑以资源窘迫的台湾是否能承受势将快速扩张的制造业。
 
据此,面对制造业荣景,我们一方面必须要警觉于资源窘迫的问题日益难解,另一方面也须防范疫情后国际局势与市场需求难以预期的变化。因此,最重要的还是莫忘了台湾长期仍必须透过蓬勃的创新活动来改善经济体质与产业结构的初衷,不能自满于特定制造业的短期荣景。
 
在各种外在因素的聚合下,台湾有了十年前难以企及的国际连结机会,这个机会当然立基于产业优势以及各先进国家对台湾的殷切需求。我们当然不否定透过连结先进国家供应链来维系、发挥台湾产业优势的努力,但也必须指出面对资源窘迫与不确定的未来,不能将能量孤注重押制造业或特定的半导体产业上。
 
我们感谢优秀的制造业为台湾开启了空前的国际连结优势,若这种优势只停留在供应链连结或商品销售其实是可惜的。经济长远仍需依靠蓬勃的新创与研发,因此如何在关系大好之际,善用、连结美国等先进国家在知识、技术、人才、市场的优势,打造优质的新创生态系、强构研发能量,应是更值得努力的方向。举例来说,长期身处全球供应链部分片段的台湾,过去很难有直接接触掌握美国消费市场的机会,如今正好可以善用机会,让台湾产品往下游延伸,直接掌握市场利基。
 
综合来说,台湾的国际经贸连结已经来到过去想企而难企的境界,此一良机固然是拜台湾在供应链中的优秀表现所赐,但不应囿于再强化供应链的思维。好好想定产业发展愿景与路径,才能借此良机从这些先进国家要到最有利于长期发展的资源与支持来厚植长期经济实力。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