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园丁耕读笔记/卓越领导者的修炼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老园丁耕读笔记/卓越领导者的修炼

2021-5-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5-05 00:22经济日报朱永光(美商中经合集团资深合伙人)
 
2020年11月,当全球瞩目美国总统大选之际,前总统欧巴马出了回忆录,以《应许之地》为名,呼应美国价值与精神。年假期间拾来翻阅,颇有惊喜,除了文采斐然易读,内容引人入胜之外,对于一个卓越领导者需要修炼的特质领悟良多,即提出理想、点出利益、虚心倾听,以及简单动人的目标。

欧巴马在美国总统任内的政绩受到多数美国人肯定,不仅获诺贝尔和平奖,作为美国第一个非裔总统,对外面对国际局势的暗潮汹涌,对内因应庞大组织内各种明里、暗里的矛盾及冲突,卸任时民调还能居美国历任总统第三位,足见其调和鼎鼐的能力。
 
有人称欧巴马是美国最成功的总统,但成功的定义往往不一而足,暂且不论。就传纪读来,他不忘初心的自觉与内省,最是令人印象深刻,再来就是他说明自己、说服别人的立论基础,有如一个高明的棋士,知道自己下每一手棋的理由,也看清对手最想下的那一步,如此一来一往之间,激荡出双方都尽兴的每一局。
 
在阅读此书领悟到,卓越领导者有四个成功心法:
 
一、以理想唤起群众自觉的力量。
 
二、用利益达到合纵连横的目的。
 
三、用心聆听追随者的声音。
 
四、提出简单的口号激励人心。
 
首先,「自利」是一件好事,「自利又能够利人」则是一件更好的事。欧巴马的坦诚引人自觉,他出来选总统有自己的价值观及理念,做这件事不是为别人,而是为自己。
 
经济学之父亚当.斯密(Adam Smith)在《国富论》里说:「我们每天有得吃喝,并非由于肉商、酒商或面包商的善心,而是他们关心自己利益。我们诉诸他们自利而非人道精神。我们不会向他们说我们多可怜,而是告诉他们能得到什么好处。」
 
自利需要有崇高的理想作后盾,当理念受到挑战时,若能以同理心盱衡情势,提出双方都能够满意的条件,则谈判成功的机率将大增。
 
欧巴马说服拜登及希拉蕊都曾说:这不只是为了我,也是为你自己。当然,若只诉诸自利,只能吸引唯利是图的小人;以「理想加上利益」才能聚集优秀的人才,欧巴即是如此延揽年纪、经验比他大的人,成功管理复杂庞大的组织。
 
其次,团结人心是所有领导人一生的功课,也是组织能否成功扩展进而更上一层楼的关键。
 
欧巴马在竞选总统前,历经种种烒炼,终于跨越一个又一个难关,才得以入主白宫。 2004年他在波士顿的知名演说中,用简单的三个字「Yes,we can」唤醒群众对未来燃起希望,这个口号有如通关密语一般,串起愈来愈多人心,朝共同的目标前进。
 
在过去20多年辅导新创事业的过程中,发现国内许多新创公司历经多年的奋斗,已经发展到成长及扩张阶段,这时遇到最大的问题通常都与「管理」相关。
 
我给予的建议是,当员工变多、组织变大,有专业经理人做日常运作之际,领导人的格局将直接影响企业的规模,这个阶段领导人需致力提升自身的领导力,包括素质、品质的提升,进而直达心灵层次,用直指人心的力量团结众人,带领企业再创高峰。
 
欧巴马面对复杂的环境依然能领导团队前进,他的成功心法简单容易执行。应用在商业上,提出理想、诉诸利益、用心倾听,然后提出激励人心的口号与解决方案,也是企业领导人必要的修炼。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