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暗示台币有贬值压力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央行暗示台币有贬值压力

2020-08-1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汇银人士认为央行公布外资持有台股台债逼近外汇存底水准数据,央行意在暗示新台币有贬值压力。 (路透)
汇银人士认为央行公布外资持有台股台债逼近外汇存底水准数据,央行意在暗示新台币有贬值压力。 (路透)

2020-08-10 02:00经济日报记者同泽蓉/台北报导
 
中央银行公布7月外汇存底4,961.71亿美元创新高,并曝光外资持有台股、债券等新台币资产金额已达外汇存底99.7%;汇银人士表示,央行此举可能想释放的讯号是,不要单一方向看新台币只会升,新台币其实是有贬值压力的。根据央行统计资料,7月底外资持有国内股票及债券按当日市价计算,连同其新台币存款余额共折计4,949亿美元,约当外汇存底99.7%。外资停泊在新台币资产如此的高,除了台股太诱人之外,也和美国联准会(Fed)QE政策造成资金全球乱窜有关。

对于外资进来又快又急,也许央行不是很喜欢,但是人家按规矩来,央行也没办法拒绝。
 
新台币6月来走高,央行持续尾盘调节动作,上周随亚洲股市涨高回档,外资落袋为安,上周五(7日)收29.514元,贬值1.1分,周贬0.04%,终结连三周升势。
 
汇银人士表示,央行外汇存底续创新高,7月又增加了74.80亿美元,外汇存底的累积也是来自外资的进来。现在,外资持有台股债券等新台币资产合计4,949亿美元,更让人体认到,原来外资在台湾的量很大,大到跟外汇存底一样,任何外资的移动都会影响到新台币汇率。
 
就如同央行官员强调的,外资不会一下子就走,有进有出、会调节,也无需去解读外资汇出,外汇存底就消失。汇银人士表示,外资确实不会一下子就走光,但是二年多前,外资撤离中国大陆市场,人民银行消耗了1兆阻贬人民币,让外汇存底从4兆变成3兆。
 
尽管央行挂保证,外汇存底不会消失,但是汇银人士解读,央行此次不无故意释放讯息,不要以为新台币只会升值,如果外资要大举走人,央行得花很大力气,才能阻贬新台币,而这会让外汇存底下降很快;央行打预防针,呼吁不要贪心,不要以为台股涨,新台币就一定会升。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