纾困「艰困企业」 门槛拟放宽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纾困「艰困企业」 门槛拟放宽

2020-04-20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经济部长沈荣津(经济日报系资料库)
经济部长沈荣津(经济日报系资料库)

2020-04-17 23:20经济日报记者林于蘅/台北报导
 
经济部长沈荣津昨(17)日宣布,将研议放宽纾困门槛,因部分传产确实有受到疫情冲击,但却因为去年基期较低因素,今年营收表现衰退幅度反而不及50%,成为最惨的纾困孤儿。经济部决定放宽「艰困企业」审查门槛,预计这两天内就会出炉,下周启动预审机制同步上路。

因应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持续,政府加大、加快纾困措施,沈荣津昨日邀集民生化工、金属机电、电子资讯业者召开三场产业座谈会,向业者说明纾困2.0的资金纾困振兴措施,不少业者也因为政府出手相助,撤回原本决议的无薪假措施。 (工业区减租补贴多管齐下)
 
与会的传产业者指出,去年因为美中贸易战影响,使营运受到冲击,今年又再面临新冠肺炎疫情,若以今年连二月营收比去年衰退五成,做为纾困门槛太严峻。
 
对于业者的说明,沈荣津现场也认同,他并指出,像是工具机业者,纾困审查时就可以跟2018年营收的基期相比,或是原先规定任连二月营收与前期相比衰退,可以视情况改成单月比较。
 
沈荣津说明,传产业者与资通讯业者状况参差不一,资通讯业者在第1季表现仍稳定,评估到6月后才会反映欧美消费需求端的冲击,因此经济部已经决定要放宽艰困产业的定义门槛,会考量产业的特性,或者产业特殊情况,采行专案认定机制。
 
沈荣津说,基本上仍会以50%为原则弹性放宽,例如,原本认定今年任意连续二个月较去年同期营收衰退五成,可能放宽改为以前(2018)年作为比较基准,若营收比2018年衰退五成,则可认定为艰困企业。或是,本来以今年任意连续二个月来认定,部分产业也可能改为以一个月来认定,弹性调整机制。
 
沈荣津说,新的规则会在这两天与产业公会讨论,配合下周预审机制上路,就能同步开放业者申请补助。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