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国内投资十年来最热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今年国内投资十年来最热

2020-07-1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0-07-16 01:08经济日报记者江睿智/台北报导
 
国发会昨(15)日指出,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今年全球外人直接投资(FDI)预估将衰退40%;惟台湾投资逆势成长,预估今年国内投资毛额约4.6兆元,投资率将攀升至23.4%,创十年新高。

国发会副主委郑贞茂昨天分析疫情后投资台湾趋势。他表示,在全球外人直接投资一片锐减下,台湾却是投资动能充沛,这也是台湾未来四年经济成长率可达2.6%至3.4%的主因。
 
他表示,今年国际趋势有两大主轴,一是美中贸易战升温,二是疫情冲击。过去台商投资基地集中在中国大陆,美中贸易战让台商体认到生产基地不能集中,开始撤出大陆;而疫情肆虐,台商除要分散生产基地,还要将生产基地放在安全地方,台湾就雀屏中选。
 
国发会经济发展处长吴明蕙分析,疫情冲击全球FDI,根据联合国预估,今年全球FDI将由去年1.5兆美元下滑至1兆美元,减幅四成;但今年台湾FDI则稳定成长,她引述投审会今年前五月核准侨外投资金额(不含陆资)达34.2亿美元,年增12%。
 
她指出,未来四年可望落实6兆元投资的包括:台商回流及境外资金回台,目前承诺已破兆元;半导体大厂及IoT、AI及5G建设,合计约有逾2.6兆元投资;绿能方面包括太阳光电有逾兆元投资、离岸风电逾5,400亿元投资;另外,前瞻基础建设二期约有4,200亿元等。
 
吴明蕙说,经济部投资台湾三大方案去年落实金额为2,504亿元,今年预计落实逾3,500亿元,年增超过40%。
 
她表示,民间参与公共建设方面,下半年将释出1,300亿元公共建设投资商机,包括高速铁路台中车站地区事业发展用地开发经营案147亿元、台中港观光商业区兴建营运投资案120亿元、高雄市莲潭设定地上权开发案120亿元、基隆港旅运复合商业大楼招商案109.5亿元、台中市立复健医院及老人医院BOT案84亿元、台中市巨蛋体育馆OT及BOT约80亿元等商机。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