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销线上/数位转型两大迷思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行销线上/数位转型两大迷思

2021-5-2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5-25 00:08经济日报王如沛(知名数位行销顾问)
 
前阵子到台南演讲企业的数位转型,我的看法是:企业随时都有可能需要转型,差别在于:是遇到困境不得已而转型,还是因预测到未来而想要超前部署而转型,而在这过程中会大量依赖数位工具,因此,最后的重点仍在转型。

关于数位转型,一般可能有两个迷思──
 
一、不是买了工具就能一次到位
 
数位转型的路往往是漫长的,因为牵涉到企业的思维,也就是必须从负责人开始接受企业需要数位转型,同时也愿意去鼓励员工做,才有可能往下推动员工愿意跟着一起投入。
 
如同已经经营30多年的大汉家具,在二代接班后也花了不少时间与父执辈沟通,自己先更做出改变,让长辈们看到初步效益后,才慢慢地接受企业数位转型。
 
二、没办法这次做完就能高枕无忧
 
很多企业会觉得,数位转型就是这次做完上轨道后就没事,但实际上,转型是条漫长且永无止境的道路,如同前面所说,转型有时是因为困境,有时是因为预测到未来,如同Zara曾经在时尚产业热门的时候,看准消费者有需求但负担不起,或是要等很久才有商品可买,所以发展一套作业流程大幅降低制造时间,同时利用热门地段的门市做行销宣传,而不是利用各类传媒广告。
 
到了2018年左右,由于愈来愈多服饰品牌出现,并利用电商来做生意,因此让Zara开始做起电商生意,但这阶段仍仅止于「我有在做」而不是「我非得做」。
 
直到这次疫情席卷全球,各地锁国封城,这些过往依赖门市销售的品牌才意识到数位重要性,纷纷关闭门市并宣布要投入预算强化数位拉高业绩占比,甚至开始销售口罩等过往不会贩售的商品,才开始逐渐重新站稳脚步。
 
台湾从5月初开始疫情又再度扩散,让许多企业生意受到影响,这让我想到去年疫情刚爆发时,来寻求协助数位化或转型的企业单位非常多,后来5月初开放国旅后,有些单位就又把这件事搁置下来,这是很可惜的事。
 
总之,数位转型是个没有结束的过程,愈早投入,愈能享受到领先者优势,也才能常保有竞争力。
 
延伸阅读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