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经济可望「顺风型扩张」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今年经济可望「顺风型扩张」

2021-3-2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3-25 04:25经济日报记者叶卉轩/台北报导
 
元大宝华综合经济研究院董事长梁国源昨(24)日表示,综观国内外主要经济预测机构对全球经济展望用字多充满乐观氛围,今年的经济成长可望呈现「顺风型扩张」。但千万不要忽略了台湾毕竟资源有限,当台湾景气愈热络的时候,存在已久的「五缺」问题便会更加凸显。 (延伸阅读:经济成长率有望超过5%?国发会点出两大前提)

元大宝华昨日公布「2021年台湾经济预测」,上修今年台湾经济成长率从去年9月的3.1%攀升至4.4%,增加了1.3个百分点,并预测各季成长率分别为6.0%、 6.8%、2.7%、2.3%。
 
除了上修2021年经济成长率预测值,元大宝华也同步上修今年消费者物价上涨率预测至1.3%,并修正今年新台币兑美元汇率均价预测至28.5元。
 
在国内经济方面,梁国源指出,今年1、2月无论出口和PMI(采购经理人)数据都相当亮眼,给了国内经济非常稳健的开端,他并预期第2季也不会太差,因为去年基期太低。梁国源还说,虽然4.4%的预测和主计总处的4.6%经济成长率预测有些微落差,他认为主要变动因素会是在第3季和第4季,但整体而言,今年经济成长率要达4%,不会有问题。
 
不过,梁国源昨日也特别示警表示,近二年台湾喜于企业投资回流,以及去年电子业受惠疫情期间的宅经济等效应,增加了成长动能,但千万不要忽略了台湾毕竟资源有限,当台湾景气愈热络的时候,存在已久的「五缺」问题便会更加凸显。
 
梁国源指出,由于旱情严峻,使得国内缺水问题首当其冲,甚至已引起国际关注,半导体产业和三大科学园区产能受挫风险将相应加大,且由于电子零组件等高产值制造业对台湾GDP贡献极大,一旦缺水问题恶化,势必对经济带来冲击。
 
除了缺水问题,梁国源也指出,由于再生能源发电推进有限,恐难达成2025年占比20%目标下,可能形成电力供应缺口。此外,厂商大举投资及台商回流,使得工业用地需求大增,促使地价水涨船高;近年国内理工科系学生呈现减少趋势,再加上台湾人才流失且难以吸引外国人才,不少重点产业人才招募困难,缺工问题长期未能完全解决。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