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长:水情告急有最坏打算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经长:水情告急有最坏打算

2020-10-1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水情吃紧,桃竹苗部分二期稻作将停止供灌。桃园一位农民看着已休耕的稻田,希望缺水状况能获纾解。记者胡经周/摄影
水情吃紧,桃竹苗部分二期稻作将停止供灌。桃园一位农民看着已休耕的稻田,希望缺水状况能获纾解。记者胡经周/摄影

2020-10-15 01:46经济日报记者林于蘅、叶卉轩/台北报导
 
台湾可能将遇上史上降雨量最少的一年,因应水情告急,经济部昨(14)日除将桃竹苗、台中地区调整为减压供水的黄灯,也宣布停止桃竹苗部分灌区二期稻作供灌,并签报「旱灾灾害应变会议」升级至「中央层级」。

王美花昨日主持「经济部旱灾紧急应变小组第二次工作会议」,她在会中表示,今年是1964年以来,第一次没有台风侵袭台湾的一年,造成丰水期降雨量非常少,即将进入11月,台湾开始进入枯水期,降雨量也将继续减少。
 
经济部指出,依据中央气象局降雨资料研判,10月、11月正常降雨的机率大,但12月属于「正常偏少」,而明年1至3月春雨也可能比往年偏少。
 
王美花坦言,今年很可能是历史有纪录以来,降雨最少的一年,要有「最坏的打算、最好的准备」来因应枯水期的供水。
 
北部经过几天降雨,翡翠水库蓄水量已回升到55.6%左右了,但石门水库蓄水量仍下降到42.7%。新竹到嘉义集水区降水都是史上最低。
 
水利署表示,考量自11月起至明年5月枯水期结束前,仍有相当长的时间,需加强抗旱措施审慎因应,避免后续枯水期间降雨不如预期,将对民生造成重大影响。
 
因此,会中经济部与农委会、科技部及各相关县市政府等单位讨论决定,在兼顾粮食安全及社会稳定发展前提下,除公共系统自来水减压措施外,同时将停止桃园、新竹及苗栗三县市部分灌区二期稻作供灌,并将签报成立「旱灾中央灾害应变中心」,将应变会议升至中央层级。
 
此外,因应今年以来新竹至嘉义集水区降雨量创新低,经济部14日起将桃园、新竹、苗栗及台中供水区实施自来水系统黄灯减压供水,其余地区正常供水,并停止部分地区农业用水供灌。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