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格丽特谈品牌/种下品牌的种子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玛格丽特谈品牌/种下品牌的种子

2021-3-18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3-18 00:22经济日报黄丽燕(李奥贝纳集团执行长暨大中华区总裁)
 
「终于微微摸得到肋骨,搞了半天我的肋骨不是不见,是被肚子的脂肪包住了。原来认真运动会让失去的肋骨找回来!」一个年轻的总经理眉开眼笑的分享,他果然瘦了一圈,气色变得更好。

「以前好像没看过你穿亮色的衣服?感觉很真有精神!」我观察到他连衣着都不一样。
 
「前阵子我老婆找了一位形象顾问,帮我测肤色、建议该穿什么色系衣服才比较有精神,所以我现在衣服重新搭配。」他很腼腆的说,看得出来还在适应中。
 
「公司创办人是品牌的代言人,常要上媒体,太太提醒我要重视自己的形象,出去要把衣服穿好,不要影响到品牌。」他说自己连饮食也都改变,减少碳水化合物与甜食,控制热量。听他诚恳的分享,我听得瞠目结舌,又觉得深受感动。
 
让自己很意外的,WAVE品牌课程与训练产生的影响力大又深(可见「信念」是所有的源头啊),不仅是在企业体上,更对「人」产生这么深刻的改变。
 
我想到小时候念到的「一朵花的故事」—— 有人拿了一朵花到家里,摆在桌上后愈看愈不顺眼,觉得茶几灰尘太多,配不上这朵美丽的花,擦拭后又觉得客厅杂物太脏乱,整理后站到窗边又觉得庭院杂草太多…,于是一朵鲜花,启动了他收拾与清洁环境的念头,最后甚至把自己都打理得干干净净。
 
品牌不就像那一朵花吗?
 
一开始,同学们相信了「建立品牌」是21世纪最重要的核心。品牌是创造建构「独特与唯一」、要「突破对价格的恐惧」,才能创造对价值的想像,因此,下决心突破传统的「代工思维」,把心思从如何「降低成本」,移转到如何「提升价值」,并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品牌如何在消费者或客户生命中,活出那个重要、有意义的差异,也重新去梳理自己的品牌价值与主张;接着去检视自己的产品或服务,有没有需要增减、调整、尤其是进步的地方,甚至企业中的每个人,能不能认同品牌的理念,呈现出一致的面貌。
 
当品牌改造的工程一启动,涵盖的范围就愈来愈大、愈来愈深,几年过去再回首,已经完全不是过去的那个自己,也与过去认知的竞争者分处于不同的世界。
 
马太福音有句话:「如果你们有像一粒芥菜种子那样的信仰,就是对这座山说『从这里移到那里!』它也将移开;而且在你们,将没有不可能的事。」芥菜的种子很小,但信念的力量很大。要建品牌或不建品牌,只是一个小小念头的差距,但影响力却可能扩及到全世界。
 
想想那些世界最有影响力的品牌,不都是如此?因为相信人与人的连结,可以改变世界,所以有了脸书;因为坚持要「Think different」做出好看又友善的科技产品,于是有了苹果电脑;因为坚信人类挑战自我的运动家精神,所以有了Nike…品牌的经营者在一开始时,决定走一条人烟罕至的小径,这条路却愈走愈宽,成为世界的主流大道。
 
每个百年基业都有开始的时候,每个有影响力的品牌,在史上都有一个最重要的起始点。在你心中种下一粒「品牌」的种子,当它慢慢结了花苞,开出属于这世界上对某一群人最独特的花来,终将一定能绽放出满山满野美不胜收的花海。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