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经营/新纤董事长吴东升冲刺新南向弯道超车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智慧经营/新纤董事长吴东升冲刺新南向弯道超车

2021-3-25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新纤董事长吴东升表示,结盟越南油电集团,在纺织业算是全新的商业模式。记者邱德祥/摄影
新纤董事长吴东升表示,结盟越南油电集团,在纺织业算是全新的商业模式。记者邱德祥/摄影

2021-03-25 00:29经济日报曾仁凯
 
这两年美中贸易战牵动全球生产基地移转,大量制造业撤离中国转进东南亚,其中越南成为大热门。相较于南纺、远东新等同业早就完成越南部署,国内老牌纺纤厂新光合纤(1409)虽然动作慢半拍,新纤董事长吴东升却使出「弯道超车术」,以热门的共享经济概念出发,直接找上越南当地的大咖合作,力拼后发先至。

力拼后发先至
吴东升表示,这波南向投资热,新纤因为早在20年前就到泰国设厂,一直想说可以利用泰国的布局支应东南亚需求,所以迟迟没有前进越南。但这两年美中贸易战牵动全球生产基地移转,越南成为最大赢家,尤其越南的纺织供应链相当完整,新纤想想还是应该要过去。
 
不过随着大家一窝蜂前进越南,越南开始出现缺工、缺地、缺水电等问题,像是成衣大厂聚阳董事长周理平去年就跳出来,表示一下子太多厂商抢进越南,使得当地出现抢工、缺工情况,而且劳动成本快速上升。
 
新纤现在才想要切进越南,动作似乎已经慢了好几拍,不过吴东升却想出一套弯道超车术。 2019年底,新纤宣布与越南油电集团(PVN)旗下子公司VNPOLY合作,运用VNPOLY既有的产能设备,在越南产销聚酯纤维。
 
吴东升分析,这就像热门的「共享经济」。 VNPOLY是越南第一家国营的聚酯化纤公司,生产聚酯短纤棉、聚酯原丝(POY)和聚酯加工丝(DTY)等,与新纤的纺织业务类似。 VNPOLY的新厂2015年才开动,设备非常新,但因为技术、客户关系等因素,过了好几年产能一直都没办法开满。
 
而VNPOLY的弱点刚好是新纤的强项,新纤拥有很多机能纤维的技术,客户包括Nike、Adidas等国际大厂,因为贸易战的关系,这些客户都希望新纤能从越南供货,新纤于是包下VNPOLY其中一部分产能,开始在越南生产。
 
扩大合作范畴
吴东升说,这在纺织业算是全新的商业模式,传统到海外设厂,从找土地、买设备到招人必须一手包,动辄要花二到三年时间,新纤透过与VNPOLY合作,利用其在当地的现有产能,只花短短半年产能就到位。
 
其次,越南现在缺地、缺工问题严重,但VNPOLY的母公司PVN地位如同台湾中油,国营企业的身分,在相关问题上可以提供许多协助,让新纤比较不用为上述问题去发愁,省掉许多麻烦。
 
第三,东协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协定(RCEP)去年11月上路,新纤即时完成越南布局,供应东协当地需求,成功化解RCEP带来的关税问题。
 
新纤一石三鸟的策略奏效,虽然合作案一发表就碰上新冠肺炎疫情,但新纤的越南布局几乎未受影响,甚至还进度超前,短短不到一年就已经开始赚钱。
 
农历年前,双方宣布全面升级合作,新纤与PVN签订扩大合作意向书,未来合作范围从原本的聚酯加工丝,将延伸到上游的POY和PSF(聚酯短纤维),以及向外拓展到非纺织的PET瓶用聚酯切片和工程塑胶等更多领域。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