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锁效应/智慧零售数据战争改写商业生态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连锁效应/智慧零售数据战争改写商业生态

2021-4-8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网路照片)
(网路照片)

2021-04-08 00:24经济日报李培芬(社团法人台湾服务业发展协会总顾问)
 
若说电子商务对商业的冲击是由外而内,那么,智慧零售对商业的冲击则是由内而外。

新的竞争者挟网路应用而生,电商分食零售约10%的市场产值,这是由外而内的竞争危机;但智慧零售所示现的并非竞争格局,而是未来趋势,线上线下的零售业都必须由内而外改变。
 
商业四流不断现代化
改变冲击波一波波袭来,要从「商业现代化」谈起,商业现代化就是商业流程自动化管理机制的建立,是由「四流」所架构的,即商流、物流、资讯流与金流。
 
商流呈现上游供应链阶层的分布;物流则是商品从采购、仓储到配送的支持作业;资讯流是卖场的人场货数据;而金流则是由品项、时段所组成的营收状态。此四流从靠人管理进入自动化管理。
 
时至今日,商业现代化已经历四个进程的冲击波:第一波是自动化,第二波则是资讯化,第三波是网路化,而第四波就是数据化,商业四流的不断现代化,代表零售现场营运基础设施持续升级,但从来不是为了技术,而是应用。
 
智慧零售所带来的改变,就是零售业投资数据化基础建设的改变。理想中的场景是先将网路科技与先进技术,如:RFlD、Al、VR/MR、Big Data…融入商业场景,再以顾客数据为中心,掌握顾客消费行为、优化购买体验、预测消费趋势,从而反转供应链为需求链价值体系,未来商业实现零售商店智慧管理,先向上拉动消费,再向下整合供应链,商业格局势将丕变。
 
其实,早在2003年4月德国最大零售集团Metro AG的未来商店就在Rheinberg开幕,主要技术核心即为RFID(无线射频技术)应用,该计画结合Intel、NCR、IBM等资讯大厂,并整合50多家上游供应链伙伴,如P&G、卡夫、吉列等,一时间未来商店、未来商业蔚为风潮。
 
时至今日,智慧零售机遇成熟,技术场景还是RFID标签、智慧货架、互动看板、瞬时结帐…,技术早已不是问题,成本也来到当时预估数字,但为什么还是运转不开,只因为部分零售业者和技术业者,还是以改造现有卖场思维进行智慧零售布局,可以说起头就错了,关键在于顾客行为的驱动。
 
全通路已然启动,顾客购买最后一哩未必在实体商店,OMO全通路建构,首先就是要打破现有的商店架构,实体通路成为体验的场域,结帐支付线上化,RFID的应用场景在物流,而非门市前台。
 
卖场进化迎三大冲击
数据化影响所及,零售传统四流汇合之外,还须整合「内外二流」,即外部顾客的人流动态与内部现场营运的服务流程,使「卖场」进一步向「买场」演化。
 
智慧零售的发展,为零售业带来三个冲击:
 
一、创新业态的通路变革:OMO全通路模式,真正关键的不是技术,而是创新应用带来的业态创新,商品和店格创新容易追赶,但业态创新无从追赶,因为经营的是会员(顾客)。
 
二、从B2C向C2B转换:精准行销一向是行销人的理想,透过行为数据堆叠的顾客喜好模拟与预测,从「猜你喜欢」、「自动推荐」进而结合商品研发,由市场决定下一代商品的开发方向与投产体量,提升物流效率降低仓储需求。
 
三、客服贯穿销售前中后:客服不再服务无价值的奥客,透过社交和社群经营,目的在为品牌通路经营出高价值顾客,助力线上商店和线下通路服务包覆顾客,进而掌握并引领需求的发生与满足,更重要的是第一时间发现空白的市场(未被满足的需求)。
 
巴顿将军曾说:「在战争中死亡是微不足道的事,然而痛失时机就等于犯罪。」以驱动顾客关系为中心的数据战争,号角早已吹响,不为守成,而为打开机遇万千的新零售之门。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