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TIFA共识成立多项工作小组密集讨论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台美TIFA共识成立多项工作小组密集讨论

2021-7-2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经济日报采访整理
经济日报采访整理
经济日报采访整理
经济日报采访整理

2021/07/01 05:30
 
〔记者李欣芳、杨淳卉/台北报导〕暌违近五年的台美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会议昨复谈,双方历经长达八小时对话,就供应链、数位贸易、医疗器材等多达十项议题广泛深入对谈,成果丰硕,双方同意未来召开若干TIFA工作小组会议,包括农业工作小组、智慧财产权工作小组、技术性贸易障碍工作小组、投资工作小组,以及其他必要的工作层级会议,未来不断就相关议题讨论。

加强关键供应链安全和韧性
有关台美关切的供应链议题,双方将加强关键供应链的安全和韧性。美方表示,拜登政府透过与盟友及伙伴合作以确保供应链韧性,其中强调与私部门及伙伴合作的重要性,包括台湾。我方则呼吁建立具韧性及安全供应链的重要性,并经由标准制定等方面之合作,扩大包含半导体、疫苗生产与代工及电动车等产业的研发、制造与人才培育能量。
 
第十一届TIFA会议昨以视讯举行,双方就智慧财产权、供应链、医疗器材、数位贸易、贸易便捷化、金融、农业、环境、劳工及国际合作等十项议题广泛讨论。
 
行政院经贸谈判办公室副总谈判代表杨珍妮会后说明,有关农业议题,双方同意未来将在TIFA架构下的农业工作小组持续沟通,致力减少贸易障碍,拓展双方农产品市场。
 
智慧财产权方面,美方肯定我方在著作权法修正及打击数位盗版皆有积极进展,并赞赏台湾持续扩大执法成果,且在营业秘密法相关修法后,为企业营运提供更有效保护。
 
至于环境议题,将确保环境永续发展及探讨与贸易相关的气候变迁议题为双方共同目标。双方并同意共同致力打击野生动物走私及保护海洋哺乳类动物,美方提议双方建立联络窗口。
 
台美合作打击强迫劳动问题
此外,美方表示,双方也共同致力推动以劳工为中心的贸易政策,并致力于打击全球供应链中强迫劳动的问题。为此,双方同意在TIFA协定下成立一个新的劳工工作小组。
 
针对重启TIFA会谈,总统蔡英文昨于民进党线上中常会表示,这是台美贸易对话的重大进展,为未来更深化的经贸合作打下更好的基础,也为台湾走向国际经贸舞台做好准备。行政院发言人罗秉成也说,这次TIFA会议成果丰硕,写下台美经贸关系新的一页。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