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销线上/行销三招解除顾客心防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行销线上/行销三招解除顾客心防

2021-3-26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3-26 06:50经济日报谢克群(是寿险公司保险顾问)
 
销售分为有形商品和无形商品两种,一般认为愈无形的东西愈难销售,之所以会这样想的原因,往往在于我们的心态被商品本身的架构限制,忘了去体会销售过程背后所隐含的价值观。

业务新人刚入行时,常会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虽然如愿约到客户一对一会谈了,但总觉得哪里卡卡,对谈过程中好像有一层隔阂,无法了解客户真实的想法。
 
原来,当一个人感觉到自己要被销售时,就会自动启动内心的防卫机制,对你说的所有事情都有防备心。所以我们的首要任务反而是松开对方的防御系统,唯有如此,对方才会打开心胸跟我们对话。
 
要做到打开客户的心胸,就需要在一开始时从不同角度切入,先告诉客户对他们有帮助或是客户想听的事,让客户有所收获,自然愿意听你往下说。比如我们可以告诉他们一些采买这类商品如何避免踩雷的知识,或者是提供他们一个更有系统的架构,让他们对这个产业更了解。
 
解开客户的防备心之后,销售才算真正开始。
 
销售其实是一种沟通的过程。是一种反覆同步价值观的过程,只要同步率够高了,销售自然会完成。
 
举例来说,我会去思考购买商品的客户是因为认同那些价值观才变成我的客户。总结出这些观念后,我会逐步跟准客户沟通这些价值观,如果这些观念客户都逐渐认同,那自然而然他就会容易变成我的客户。如何同步彼此的价值观?
 
一、问对问题,然后打开耳朵听:就是问出对的问题,然后要专心倾听客户说。保持对客户的好奇心,才能问出好的问题让对方一直把内心话告诉你,如此才有机会总结出他的价值观。
 
二、总结自家产品的价值地图:另一件更应该要做的是好好了解自己所卖的解决方案,花时间研究,去了解当初设计初衷、体会该产品究竟要解决客户什么样的痛点,以及实现客户什么样的梦想?唯有透过这样的方法,你才能开始在心中建立出一套属于自己的价值地图,了解你所销售的商品能够传递什么价值给客户,客户采用后能产生什么样的益处。
 
三、依照客户的价值观,打造解决方案:最后再充分了解彼此的价值取向,再从对谈过程中找出一些客户说过的价值观,结合我们产品能够产生的效益,打造出一个可以解决客户痛点或协助完成他梦想的解决方案。
 
切记!一切都是从客户原有价值观中去沟通,顺势而为,不要自己重新发明新东西,如此销售才有机会自然达成。毕竟,产品固然重要,但价值才是客户真正要的东西。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