员工染疫职灾认定三情境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员工染疫职灾认定三情境

2021-6-11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疫情带给商家极大风险,若员工不幸染疫,雇主到底有没有责任呢?报系资料照
疫情带给商家极大风险,若员工不幸染疫,雇主到底有没有责任呢?报系资料照

2021-06-11 02:49经济日报记者程士华/台北报导
 
疫情带给商家极大风险,若员工不幸染疫,雇主到底有没有责任呢?德勤商务法律事务所指出,依据职灾实务认定要件,雇主必须留意三类场合,包括员工于提供劳务过程中、于工作场所中,甚至是于工作前后通勤时染疫,皆有可能构成职灾认定,为雇主带来职灾补偿、公伤病假等相关成本。

德勤商务法律事务所主持律师陈彦勋指出,职灾认定有二大要件,首先是「业务遂行性」,也就是灾害是在雇主支配下的劳动过程中发生;另一个要件是「业务起因性」,即灾害与劳工所担任的业务间,存在相当因果关系。
 
陈彦勋指出,从上述二项要件来看,基本上劳工于提供劳务过程中染疫、于工作场所染疫者,二类情境可能都会构成职灾认定。
 
陈彦勋举例,像服务业接触客户染疫、同事间群聚染疫等,主管机关为劳工从宽认定,未来皆视为职灾的可能性不低。
 
除了工作时间与工作场域外,还有另一种职灾认定样态是「通勤途中」,这点雇主也必须特别留意;陈彦勋指出,依据《劳工保险被保险人因执行职务而致伤病审查准则》第4条规定,如果雇主要求劳工通勤上下班,劳工在通勤途中不慎染疫,经劳工举证后审查确实者,将视为职业灾害,劳工得以请领职灾相关给付。
 
若染疫视为职灾,雇主将会面临哪些责任呢?陈彦勋表示,相关衍生成本可能有二项,首先是在《劳动基准法》第59条当中的规定,假设劳工因遭遇职业灾害而产生疾病、失能或死亡,雇主在劳保给付之外,应依给予医疗费用,以及劳工因医疗中而不能工作时的原领工资等,负有补偿相关费用的义务,而日后劳工请休公伤病假,亦须给予全薪。

选单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