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观点】疫情下的资产通膨乱象

整合产业、服务产业、发展产业

【名家观点】疫情下的资产通膨乱象

2021-4-9 台灣食品暨製藥機械工業同業公會

2021-04-09 01:56经济日报李沃墙(淡江大学财金系教授)
 
全球疫情警报仍未解除,美国联准会(Fed)在3月17日声明,将维持几近零利率和现行的购债计画不变,暗示2023年底前不会升息;并且容许通膨率高于正常水平,以确保经济全面复苏。令人忧心的是,宽松的货币政策、大印钞、低利率环境、加上强劲经济增长以及财政扩张的交相作用下,将使资产通膨乱象更为严重。

近期美银对全球基金经理人的访调中,普遍认为「高于预期的通膨」将是市场最大的风险。而长期以来,债券殖利率一直是观察未来景气动向的重要指标。通常,市场衡量美国预期通膨率会用「10年期公债殖利率」减去「10年期抗通膨债券殖利率(TIPS)」。因预期美经济即将复苏,美国10年期公债殖利率自年初以来明显走扬,3月19日来到1.729%的14个月高点,年底有机会上升至2%,意味未来的通膨压力渐增。
 
另外,通膨升温预期也带动原油、铜及玉米等各种原物料上涨,追踪23种原物料价格的彭博大宗商品现货指数于2月22日上涨1.6%,并创下八年来新高。铜价每公吨超过9,000美元,较去年3月大涨逾70%,为九年来首见。而历经去年上半年的低迷油价后,西德州原油现货价已提前在去年12月中旬回到疫情爆发前水位,至今波段涨幅逾八成。 3月底,长荣海运一艘巨型货柜轮「长赐号」(Ever Given)搁浅在苏伊士运河数日,导致南北几百艘装载石油、粮食、消费品及水泥等商品的各种船只无法通行。 「长赐号」搁浅不仅造成新一波原物料价格上涨,亦让逾千万桶原油漂在海上,无处可卸货,酿成油价波动。倘欧洲部分地区因应疫情而延长封城时间,OPEC+将维持产量限制等因素催化,则原油价格在年底前可能攀升为每桶80至100美元,企业成本上升,也推动新一波物价上涨。
 
 
新冠疫情冲击全球经济,各国央行莫不狂印钞撒钱力挽狂澜。据日媒统计,全球在一年间至少砸了新台币386兆元。结果,泰半资金流向房地产、股市及债市,徒使资产价格节节高升。研究显示,低利率有助于房价推升。根据统计,去年在低利率及资金充沛下,加上高所得国家政府祭出各种挹注方案,G7等全球富裕国家房市涨不停。英国房价在8月创下历史新高,美国30年期固定利率贷款利率在去年底来到2.22%,较前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低利率让民众更轻松付贷款,结果导致美房屋销售量飙至2006年来新高。至于台湾房价方面,根据永庆房屋发布的2021第2季趋势前瞻报告显示,包括台北等七大都会区,总交易量较去年同期成长19.3%,为近七年新高,并有59%的民众认为房价看涨,房价居高不下,让想买房的人更痛苦。
 
另一方面,低利率环境及源源不断的资金进入股市推升本益比,目前美股本益比已来到历史偏高的位置。道琼指数站上33,000点,一年内涨了近六成,另代表科技股的那斯达克指数更涨了八成,代表资产泡沫或股市崩盘指标的「席勒本益比(Shiller PE Ratio )」甫创下金融海啸以来新高点。台股也在热钱及企业获利、高股息推波助澜下屡创新高。
 
值得各国政府注意的是,自去年3月中旬至同年12月底,全球富豪们的财富共增加约3.9兆美元;然而,生活在贫困中的人数却增加了5亿,疫情下的资产通膨乱象徒让贫富差距愈来愈大。

选单

热门推荐